人民网>>IT>>节会专题
人民网>>IT>>正文

贵阳经开区传统制造企业“不传统”:“大数据”附身

2015年05月04日10:05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经开区传统制造企业“不传统”:“大数据”附身

  4月29日,贵州省精密机床配套加工产业园里一片繁忙。贵州西克尔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正为产品生产流程设定“智能化”方案——通过录入产品参数,数控装备就“记录”下产品的元件信息。再经过工人的简单操作,工业元件很快就被生产出来。“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成本低,精度还非常高。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赵京说。

  跟西克尔电器一样,随着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嵌入”大数据因子在经开区传统制造企业十分流行。

  2013年以来,经开区大力支持辖区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快数控设备与智能化技术在企业的普及。在这一举措的支持下,德鑫冲压拥有了全省第一条数控冲压模具生产线,开始具备精密模具加工的条件。德鑫冲压总经理付麟说,依托大分析软件,德鑫冲压的产能比过去增加了4倍,冲压件的精度、强度也得到较大提高。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加工、制作、销售为一体的个性化定制生产。今年以来,该公司不仅拿下了贵阳的订单,还与四川、重庆等地企业签下合同,全面进军整个西南地区市场。

  为了让更多辖区制造企业得到实惠,经开区还以呼叫中心、数据中心、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为切入,整合聚集资源要素,逐步发展云计算产业、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未来,在招商引资、引进人才、企业开拓市场中,大数据技术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让企业抢占发展先机。”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经开区正在依托工行强大的数据仓库平台,建设精准营销管理系统集群,充分运用数据挖掘以及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客户信息的全面采集、高度集成、深度挖掘与高效运用等措施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营销管理体系。“我们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让经开区内不同的工业企业构建起客户营销统一视图,打破信息孤岛,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实现目标客户精准定位,推进客户分层分类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