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餐馆抱怨“低头族”影响翻台

张倩怡

2015年05月04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馆抱怨“低头族”影响翻台

 

  “用餐时不玩手机,餐费打5折。”每周一,三里屯附近的一坐一忘餐厅都会出现这么一幕:前来就餐的一些年轻人在餐桌前坐定,第一件事儿便是把手机放进桌上的一个档案盒中,插上封条,以享受不玩手机顾客的餐费折扣。之所以推出这一活动,是因为餐馆方面觉得,对手机颇为依赖的“低头族”让吃饭时间拉长,不利于餐馆生意,因此以这种方式加快年轻人吃饭节奏。

  移动互联网以及与其相关的终端产品智能手机,正在猛烈冲击着众多传统行业,其中之一便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餐饮行业。有人说,智能手机使餐馆生意难做了,因为顾客在就餐时忙着玩手机,拉长了就餐时间,减少了餐馆翻台率;也有人说,智能手机上的提前订餐APP,减少了等餐时间,让餐馆效率提高了;还有人说,智能手机对餐馆影响并不大,多数人就餐时依然以面对面聊天交流为主,顶多偶尔看一下新闻、拍点照片发朋友圈,所耗时间并不多……智能手机对餐饮业到底影响几何?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餐饮企业,采访了多名消费者。

  用餐不玩手机打5折

  “等下等下,先别动筷子,让我先拍下!”热闹的聚餐席间,李蔚的朋友们已经习惯了她的“横空拦截”。几乎每上一道菜,李蔚都会拿着手机左右瞧好角度,再用美图软件调调角度,再配上朋友合照、加上几句点评,就可以发布在自个儿的微信上。在她的朋友圈里,几乎每天就有一两条记录就餐菜色的内容。

  就餐前登录团购网站查看是否有优惠券、看看网友们都有什么推荐菜也成了必备功课,“没手机吃饭真不习惯了”李蔚说,即便她一个人吃饭时,一只手拿着筷子,另一只手也不忘用手机来“杀时间”。

  记者昨日从360公司了解到,通过对10万名中国手机用户的调查分析,41.9%的调查人群将日常的休闲时间用在“手机、平板电脑上网”中,此数据已经远远超越传统的休闲项目“电视”。北京已成为低头族最活跃的地区。

  其中,一部分低头时间正是出现在了餐桌旁。餐前用手机“做功课”、餐后蹭会儿无线网,埋头玩手机拉长就餐时间,越来越多的“李蔚们”开始成为餐馆“甜蜜的负担”?

  自今年开年起,经营云南菜的一坐一忘餐厅便在北京和天津两地开始了每周一“用餐不玩手机打5折”的活动,一坐一忘工体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顾客能够多和朋友聊聊天,而不是埋头玩手机。在用餐高峰期时,这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他顾客的等位时间。

  “几乎八九成的到店客人都会参与这个活动。”这位负责人介绍,这将是个常态活动。由于折扣力度达到了5折,这场活动让店面在周一的客流量较往常增长了近一倍。

  部分餐馆表示影响不大

  北京华天餐饮集团旗下有着鸿宾楼、烤肉季、烤肉宛、砂锅居等多家“老字号”,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数老字号的用餐群体年龄大多集中在35岁以上,门店并未出现过智能手机影响用餐时长的明显现象,“用餐顾客多数集中在中老年,本身就不像年轻人那么爱玩手机。”

  而在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纷至沓来的小南国餐馆,智能手机对就餐时间的影响也不明显。小南国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顾客使用智能手机往往集中在用餐前等餐、用餐后等待结账两个环节,“多数顾客使用手机的时间并没有那么夸张,相反为了吸引顾客,我们在每个门店都提供了免费WIFI服务。”

  此外,记者走访了安翔里小区附近的贵和永昌、嘉州菜馆等多家餐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智能手机对就餐时间影响不大。

  对一些餐馆而言,可提前点菜的APP和微信公众号,还减少了顾客等餐和付款所需的时间。

  “把菜点了再出门吧。”周末晚上和朋友们商量着去吃烤串,丁辉不慌不忙地掏出手机,点开餐馆的微信公众号,大伙儿七嘴八舌完成了点餐过程。半小时后,当他们到达位于方庄环岛附近的一家“很久以前就是家串店”的餐馆时,烤串已经在桌上的火炉上吱吱作响。

  每天多玩手机1.36个小时

  餐饮业只是受智能手机影响的众多领域中的一个,智能手机对就餐时间的影响,因不同餐馆而有所不同,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大家花在手机上的总时间肯定是越来越多了。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近日,一部《低头人生》的视频短片在微博朋友圈里刷屏了。360大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应用暴发年,2014年全国“低头族”每天的低头时间比2013年延长了1.36个小时。

  数据显示,“低头族”更喜欢在每日中午12时至13时和晚上20时至22点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目前国内的“低头族”年龄大约集中在26岁至45岁之间,学历中专、大专为主,不少低头“熬夜族”甚至在凌晨四点还在上网,其中高达70%的低头族更是喜欢在深夜上网看视频、网络购物和玩游戏。

  “低头玩手机会使颈部肌肉长时间保持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同时也使颈椎处于接近前屈极限的疲劳状态。时间久了会压迫其他颈椎关节和神经出现颈项僵硬、头晕目眩、屈伸不利等症状。”北京按摩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勇告诉记者,除了颈椎,低头看手机还非常伤眼睛,目不转睛盯着手机屏幕看,会使泪液蒸发增多,容易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伤害,引发干眼症。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