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手表今年将迎市场拐点

2015年05月04日08:2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表今年将迎市场拐点

如果说2014年是智能手表爆发增长元年,那么随着市场认知的加深,智能手表预计将在今年迎来市场的拐点。

在日前举办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一家名为映趣科技的国内企业发布的全球首款女性智能手表inWatch Her,引发了业界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新兴品牌正试图在全球智能手表的细分市场上谋求新的话语权。

今年以来,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纷纷推出了其智能手表战略,以期在方兴未艾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抢占先机。业内一个普遍共识是,做好智能穿戴设备,最核心的还是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其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和把握,这包含了设计、供应链、软件研发、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只有每个环节做好了才能赢得市场。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预测,2016年智能手表份额将达到可穿戴设备的40%。全球可穿戴设备销售额将从2012年的97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2.9%。在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市场规模今年有望突破135亿元,2016年将突破228亿元规模。

“全产业链都在发力,未来的增长前景非常值得期待。”映趣科技CEO王小彬表示,目前inWatch在硬件配置和产业链打造上已逐步完善,其中可穿戴芯片已经开发到三代,富士康、伟创力等制造厂家都在可穿戴上发力,互联网领域的阿里、腾讯等也非常积极。

瑞士商业媒体去年底发布的一份名为“全球智能手表业最有创新力企业”榜单上,inWatch与苹果、谷歌、三星、小米、摩托罗拉/联想、Jawbone、LG、Garmin、Fitbit并列全球10大。腾讯1月发布的《2014智能可穿戴市场白皮书》,inWatch在智能手表占有率达到12.1%,仅次于三星,排名其后的是索尼、摩托罗拉等。

中国品牌正展示出其足够强大的技术创新力量,在工业设计和市场拓展方面也屡出新意。在本次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包括映趣科技在内的多家智能可穿戴设备研制企业都带来了其最新研制的产品,令人眼前一亮。

“映趣早于苹果、华为打入智能手表市场,在智能手表领域,映趣有信心做得更好。”王小彬表示,映趣科技在硬件产品上开拓了全智能方向(inWatch Z)和时尚智能方向(inWatch Fusion)两个产品线路,软件产品上规划了自己的健康APP和数据云,同时还与魅族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了市场合作。

对于很多像映趣科技这样的创业者来说,他们无限的想象力或许可以搅动更多投资者的“口袋”,而另一方面,众多传统家电或数码厂商已经开始了“蠢蠢欲动”,有调查显示,佳能、海尔、长虹这样的传统厂商都将在今年推出全新的智能硬件产业。这一切,还只是庞大冰山的一角。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