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正带来创业黄金期

2015年05月0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正带来创业黄金期

“互联网+”概念的迅速普及,让中国迎来传统产业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

这场“互联网+”的本质是移动商业革命,在这场革命中,移动互联网不只是充当工具的角色,它就是产业本身。将来所有传统产业都会被移动改造、升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限的用户基于兴趣爱好和需求聚合形成社区,人群精准,企业深度了解客户喜好和需求,本质上是传统领域经营哲学的升级。因此传统企业不需要自我革命,也不必害怕巨头垄断,只需要拥抱移动互联网,利用移动端工具实现更便捷的收费,更加精准的用户定位和更深层次的用户理解,就能够实现就地转型和升级。移动互联网总体来讲是产业互联网和用户互联网,它是传统产业跟消费者互动关系的一个互联网,传统领域的创业者只要掌握了移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选择一个特定的细分领域,建立运营体系、重度运营,一大批小而美的公司将由此诞生。

在这轮“互联网+”的大众创业浪潮里面,最重要的创新是一系列制度创新。这些制度创新真正在释放金融能量和制度能量。比如现在最重要三大创新:第一是工商注册制的改革;第二是新三板金融制度的改革;第三是即将开展的股权众筹的改革。如果没有这三方面制度红利的支撑,大众创业就无法持久。制度生产力突破以后,创业门槛大幅度降低,创业融资、创业成功的概率也大幅提高。

所谓的创业成功率有时候是金融概念,过去说创业成功率低,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早期创业得不到资金支持。当金融改革将制度红利释放出来,股权众筹加上新三板就会把中国巨大的民间债权投资需求跟创业者的股权融资需求打通,用海量的本土资本做底盘,支撑起大量的本土创业创新,形成稳固牢靠的经济发展结构。

在这轮制度创新中,地方政府充当了很多角色,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作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重镇,成都在手游、移动端创业创新方面很有基础,他们还为创业者搭建了线上服务平台“科创通”,创业氛围十分深厚,发挥出难以估量的带头作用。

(作者为《创业家》杂志总编辑)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