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董大姐”又撒钱了 家电行业歌舞升平?

刘梦洁

2015年05月01日09:38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大姐”又撒钱了 家电行业歌舞升平?

  4月27日,格力电器以“每10股转增10股派30元(含税)”的“超大方”分红方案让人再次领略了董大姐“不走寻常路”的风格。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家电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的确引人关注:先是四川长虹等企业股票接连涨停,而随着第一季度财报的陆续发布,家电企业更成为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只是单从资本市场及企业财报的表现来看,家电企业是否已经走出了2014年的低迷态势?在房地产市场整体萎靡、需求不旺的背景下?2015年家电行业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首季业绩向好 黑电企业降幅收窄

  截至目前,美的、TCL、康佳、小天鹅、海信科龙、美菱电器、老板电器、华帝股份等企业均公布了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总体而言,首季行业整体向好,白电企业的表现要优于黑电,但黑电企业的降幅也在明显收窄。

  在首批公布财报的白电企业中,小天鹅以营收及净利同比分别增长27.86%和42%的表现最为抢眼,美的、美菱电器、老板电器也均有不俗表现。反观黑电企业则略显低迷。从TCL的业绩来看,其营收及净利10.19%的和2.61%的增幅,与2014年第一季度已经有了明显改观;而康佳在净利方面则出现了同比接近20%的负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第一季度家电企业之所以整体表现向好,主要原因是与2014年同期相比,2015年元旦及春节促销周期拉长了2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家电产品的销售。与此同时,线上市场也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速。

  但在业内专家刘步尘看来,这并不能说明行业走势变好,相反,今年行业形势甚至比去年略差。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上市的主流大企业由于品牌优势明显,蚕食了中小企业的部分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但实际上这些二、三线企业的日子非常难过。“同时从彩电行业来看,虽然企业业绩有所改观,但也并非得益于彩电主营业务的拉动。”刘步尘说。记者也注意到,TCL在财报中也指出,其第一季度业绩主要受益于华星光电赢利同比显著提升及TCL通讯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

  2015难言乐观 中小企业日子更艰难

  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财报只是企业面对资本市场的一个面孔,也只是行业发展态势的一个参照。而事实上,2015年家电行业的走势仍然难言乐观。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没有发生本质变化;二是国家层面不会有相应的刺激政策出台,需求也不会得到明显提振。”罗清启说。而刘步尘也预计,2015年整个家电行业销量持平或略有下降,而随着大企业对中小企业市场份额的攫取,这些中小企业的日子或许会更加艰难。

  在罗清启看来,空调行业作为家电领域体量较大、对天气也最为敏感的品类,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行业整体走势。“2015年将是空调行业异常艰难的一年,此起彼伏的价格战及高企的库存让整个行业甚至回到了2008年的状态。空调巨头格力电器的分红方案,在很大程度上是给股东和资本市场树立信心,毕竟全年1600亿元的营收目标对其而言并不轻松。大企业日子尚且如此,中小空调企业的艰难就可想而知了。”罗清启说。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