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平安“跨行”进军移动医疗 投资百亿叫板BAT

2015年04月30日14:2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赵超)正在北京举办的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位于核心展区的平安集团“平安好医生”展台,备受关注。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平安集团为何跨行进军互联网健康领域?又如何与BAT等互联网巨头竞争?带着这些疑问,人民网专访“平安好医生”首席产品官吴宗逊,听其详解平安集团的大健康战略。

  平安的颠覆“玩法”

  “平安好医生”从2014年9月底开始公测,短短数月内注册用户便突破百万,发展速度之快令业内惊叹,这背后离不开产品团队的全力以赴。

  作为“平安好医生”首席产品官的吴宗逊,出身于阿里巴巴创始团队,是中国最早一批网络从业者,他对互联网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医疗行业有着专业性、复杂性等特点,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将会彻底颠覆传统医疗服务,破解“挂号难”“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

  吴宗逊介绍,“平安好医生”包括“家庭医生”、“问诊大厅”、“健康社区”等主要功能板块,用户通过手机和电脑连接网络,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专业的线上咨询、健康评测,浏览健康资讯等服务。

  在线上,用户咨询范围贯穿诊前建议、预约挂号,移机诊后随访、患者管理、康复及用药指导等。“平安好医生”具有五大特色:家庭医生、名医服务、万家诊所、网上供药、保险结合,配合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及应用,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日常健康管理与医疗信息服务。

  投资百亿元自建医生团队

  移动医疗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最后一个“金矿”,也是十分“烧钱”的业务,BAT等互联网巨头都已先后布局。凭借着平安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平安好医生”的前期投入堪称“大手笔”。吴宗逊透露,平安集团计划在三年内投入百亿元人民币,力争将“平安好医生”打造为移动医疗领域的领军品牌。

  据了解,与市场上同类软件“留言---等待----回复”的咨询交互模式不同,用户在“平安好医生”提问后不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等待,就可以与在线的医生展开一对一的实时对话。

  吴宗逊告诉记者,平安健康在产品端搭建了一个由各类全科及专科医生组成的平安医学咨询平台,全职雇佣医护人员来为用户服务,而非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外部医生兼职签约提供医疗咨询的模式,用户的提问因此得以获得最快的响应。

  也正因为如此,“平安好医生”无需像市场上其他在线咨询APP,通过向用户收费来补贴医生。目前,平安健康医学咨询平台目前已上线全科、内科、儿科、妇科、骨科等10多个科室,全职在编专业医生计划2015年底达到1000人。

  吴宗逊介绍,“平安好医生”全职医生的背景都经过严格筛选,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省会城市的三甲医院,具有医师执业资格,职称为主治医生以上级别,有着至少十年以上的丰富临床工作经验。同时,所有“平安好医生”平台提供的线上医疗咨询服务未来将由平安产险承保,确保出现医患纠纷时用户的实际损失可获得补偿。

  除此之外,平安健康还签约了5000位北上广知名三甲医院副主任以上专家,定期排班接受用户咨询,为用户分析病情,提供治疗建议。如果在线咨询不能解决用户的问题,所有签约名医都承诺提供门诊加号、手术主刀的额外服务。

  打造健康医疗O2O闭环

  除了布局线上,平安还将布局线下医疗资源对接网络。吴宗逊表示,平安将搭建万家线下诊所,一方面为中高端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检测服务,同时也为医生创造自由职业平台。

  据了解,平安健康已于数月前全资收购了快易捷药网,已经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业内俗称药品交易A证,全国持有该牌照的企业仅有13家。

  由此可以看出,平安的健康医疗布局是以移动医疗APP及垂直领域的智能硬件服务为先导,从健康管理入手,到亚健康管理,再到疾病的引导和管理,最后是健康保险产品对整个疾病风险的覆盖和医疗成本的控制,形成了贯穿病前、病中到病后的健康产业链。移动医疗的目标人群为健康险产品带来新的用户,而用户购买了保险之后,又可以进一步享受平安提供的各种健康服务,从而形成一个完整O2O闭环。

  从更长远来看,在这个健康管理的O2O闭环之上,平安在大健康产业的终极“野心”,是塑造一个“医网”、“药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平台,打通整个健康险产业链。

(责编:毕磊、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