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腾讯副总裁马斌:要构建安全的“互联网+”体系

2015年04月30日13:2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陈键)腾讯副总裁马斌4月29日在“2015年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发言提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前景欣欣向荣,但网络安全风险不容被忽视。他建议,通过推进“平台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构建“互联网+”安全免疫系统。

马斌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给互联网服务企业及传统企业触网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出了严峻考验。比如:互联网金融来得太快,民众普遍缺乏安全意识;移动支付及WiFi等入口缺乏统一安全技术规范;安全数据及技术割裂,产业链合作的基础薄弱。

马斌在发言中进一步举例,由于我们网络安全整体免疫系统建立不够完善,“信息诈骗”问题已经成为社会顽疾。“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已经从技术炫耀型发展成为有计划、有组织的经济犯罪型。从设计、开发、传播、运营,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体系已经非常完整,整个社会为此付出了高额的成本。

面对挑战,马斌提出 “构建‘互联网+’安全产业链免疫系统”。他说,打造坚不可摧的“互联网+”安全产业链免疫系统,当务之急是从推进完善“平台化、标准化、制度化”三大前提入手。

马斌表示,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开放互通,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独善其身,安全非一己之力可抵御,传统“画地为牢”式的企业布局已经成为互联网安全生态的严重阻碍。“平台化的前提,是构建真正互联互通的安全开放平台,而这一平台需要政府机构、互联网企业、产业链伙伴沟通打造。”

马斌同时指出,当前互联网安全服务的乱想丛生,其根本原因在于标准化进程缓慢,比如移动支付和免费Wi-Fi连接服务,这些互联网连接场景直接关系用户的钱袋子安全,但各服务商家的服务标准并没有形成统一。他认为,安全服务标准化的缺失,比手机充电器接口同一化更加紧迫和严峻,因为安全是互联网连接服务的根基,任何安全漏洞的存在都有可能酿成整个行业悲剧。

除了平台化、标准化,马斌还着重强调了制度化,即建立行业自律及监管制度。对此,他呼吁产业链各方能够自律,规范企业竞争、合作行为,做到坚决不作恶,对于提供互联网安全服务的企业,需要进行“准入”审核。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