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人工智能该不该怕

本报记者 余建斌

2015年04月30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工智能该不该怕(互联网前沿追踪)

  和以往人工智能发展途径不同,这次要感谢信息和计算技术的发展,也要感谢互联网。在可预见的未来,人们的线上、线下生活将会因为人工智能更智能、更便捷

  尽管比尔·盖茨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但这并不妨碍不久前微软在深圳宣布人工智能姐妹花微软小娜、小冰正式登陆Windows 10系统。所有电脑用户可以通过智能助手小娜查看日程、安排工作,和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聊得投机,还可以根据小冰的雾霾预警,远程打开家中的空气净化器。

  人工智能是近几年最不可挡的科技进步,也是被谈论最多的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搜索引擎智能化,以及人与机器的自然交互等等,都是当前人工智能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而智能带来的诸多好处之外,可能带来的危险也被关注。

  如果说电影《王牌特工》里的人物通过手机芯片就可以控制人的情绪,让人们有些担忧人工智能技术的危险用途;那么,当比尔·盖茨和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这些科技公司创始人都公开提醒人们,要关注人工智能有可能带来的黑暗面时,已经从某种程度表明,人工智能未来可能是把双刃剑。

  最近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主持了一场对话,嘉宾正是比尔·盖茨和埃隆·马斯克,他们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安全性的重视。相比之下,李彦宏的立场更加乐观,“人工智能目前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是便利和效率提升。”

  之前大多数人都觉得人工智能的学术性强于实用性,甚至在上世纪90年代,人工智能的研究还遇到了瓶颈。

  和以往人工智能发展途径不同,这次要感谢信息和计算技术的发展,也要感谢互联网。科学家教会计算机或者智能机器利用自己强大的计算能力“自我学习”,在互联网的数据海洋中模拟、学习人类的思维习惯和方式,从而不断优化机器自身的“智慧”。

  例如,搜索引擎能看到每天几亿、几十亿的用户查询,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包含着关于人类的思想痕迹、喜好和需求,成为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的丰富学习素材,谷歌、百度、脸谱网和微软等在其服务中,都采用这种“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成果,使用户的搜索结果变得“少些机器的痕迹而更像人类大脑”。语音识别的准确度为何大大提高?正是因为如今的互联网公司有着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可以处理成千上万小时的训练语料,而非以往学术界做研究的几十小时的量级。微软小冰的对答如流,也是通过机器学习等技术,“领会”了中国亿万网民多年来积累的聊天内容。

  机器把这种自我学习获得的“智慧”,迅速应用到为人类提供服务上。像搜索引擎不仅可以“连接人与信息”,还可以“连接人与服务”——除了查询到上映影片播放场次,还能够根据用户的喜好,直接购票并选好座位。在可预见的未来,人们的线上、线下生活将会因为人工智能更智能、更便捷。

  至于对人工智能的担心,这样的一个比喻十分有趣——百度首席科学家、被称为“谷歌大脑之父”的吴恩达认为,担心人工智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就像担心火星上人口过剩一样,是一个非常遥远的问题。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