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评论: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5年04月28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据报道,天猫店主小赵这两天非常郁闷。上周小赵收到了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国税局的询问通知书,上面写明由于2014年网店销售额申报较低,存在涉税疑点,因此小赵要接受税务部门的约谈。约谈之后,小赵就傻了,因为按照税务部门28%的算法,他的天猫店可能要补交100多万的税款。

  缴税是每一位经商者的义务,电商从业者也应该非常清楚这一点。今年1月份,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网上交易负有纳税义务。因此,天猫店主被约谈补税一事,并不稀奇。

  对网购而言,依法纳税的好处至少有以下两个:一是,可以减少刷单行为。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网店的一些热门商品被刷到了“已售出N万件”,有的则夸张到了几十万件,恨不能大街上随处可见这些商品,而事实上,他们的销售记录与市场份额则完全是两个世界的概念。从危害而论,网店老板利用熟人关系或奖励政策进行刷单、刷好评的行为,容易蒙蔽或欺骗消费者,是对正常市场秩序的混淆视听,也不利于构建健康的网购模式。

  二是,这会培养网购开发票的习惯。如果说不开发票是店主为了逃税,那么,现在约谈其进行缴税补税则是避免这一现象。久而久之,网店老板们开发票、按时纳税的意识就会慢慢形成。对消费者而言,发票才是最有力的维权凭证,网店不由自主地开发票无疑有利于消费者维权。

  但是,面对“刷单”刷出来的交易额,面对绝大部分天猫店都是“小本经营”的现实,加之网购中同行业价格竞争的透明化与白热化,让这些小微企业纳28%的税,无异于让这些网店关张。事实很明显,现在几乎没有一个行业的销售利润能够维持在28%以上。地方税务部门如果按死板的制度行事,则必然会打击到网购行业。至少一部分网店会因无利可图而转行。如何既让网店店主不能逃税,又要让他们缴得起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增加动力。可以明确的是,“互联网+”时代里,通过降税、减税鼓励网店这样的小微企业发展,是本届政府的一贯思路。面对网店纳税与补税这一课题,还需要财税部门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出台相应的减免政策,比如,此前已经有地方税务部门提出了4%的税收方案;二是,把网店的征税工作制度化、信息化,而不至于让人产生“养肥放血”的质疑。

(责编:胡晓、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