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电商蒙骗海淘用户 假货利润能达80%

2015年04月27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蒙骗海淘用户 假货利润能达80%

记者昨日从北京海关获悉,伴随着电商平台的兴起,过去十年间北京海关查获的侵权商品有98%来自于快件、邮递方式,真伪商品混装成为新趋势。海关方面提醒,有报关单并不能证明商品一定是真货,海淘市民要提防电商以假乱真。

假大牌收货人竟是正规电商

昨天上午,北京海关对外展示一批进出境过程中查验到的侵权假货,其中有不少都是三星、Coach等大牌。

2013年,一批衣服通关时被北京海关发现了猫腻:假货掺杂在真品当中从土耳其寄往国内,比如标着“BURBERRY”商标的假大牌。据悉,这批侵权商品案值达到400余万元,创下全国海关查获进口假冒商品数量的最高纪录。然而,这批假货的收货人竟然是国内一家知名电商平台。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以邮包和快件方式进出境的侵权假冒商品日益增多。来自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4年,北京海关10年间共计查获侵权商品15318批次,其中在邮递渠道查获近15000批次,占到全部批次数量的98%。仅2014年,北京海关在邮递快件渠道共计查获各类侵权商品3029批次。

用报关单蒙骗消费者

“专柜正品,品质保证,100%头层牛皮,坚韧耐磨,经久耐用。”在一家名为“伟伟精品服饰店”的淘宝店中,一款自称为“巴宝莉”牌的皮带正以882元的价格叫卖。在详细介绍中,商家上传了5张十分模糊的“报关单”,并附上了“正品保障”四个偌大的红字。

像这样以报关单给自己作证的网络商家并不少。天猫上名为“律淘家居专营店”的店面中,一款早前市场热销的柠檬杯介绍中也使用“进出境检疫证明”的照片。

“有没有报关单和商品真伪没有直接关系。”北京海关法规知识产权科科长何冰说,有了报关单的商品并不能代表商品是正品,而商品真伪需要海关通过品牌权利人鉴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商家宁可以正品价格报关并缴纳关税,在获得了报关单后,便用这张单据来欺骗消费者。

假货利润能达80%

同样,出口环节也有不少侵权假货溜出国门。“从手机充电接口处便能看出,正品有两个明显的闪光点。”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刘燕霞拿着刚被海关查获的侵权商品说。不久前,500多个仿冒小米牌移动电源和1000多个仿冒耳机就在出口菲律宾前被北京海关抓了个正着。

“奢侈品等电商假货,涉及到名酒、名鞋、名包、名妆和名表,在国内有完整制假售假链条。”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对记者说,假货屡禁不止,背后是暴利在引诱,“正品利润大约是10%到20%,而假货却能达到80%,中间差了五六倍。”

北京海关法规处李武军处长透露,未来北京海关将加强与国内自主品牌“直联”平台建设,通过送法上门等措施,为企业维权和提高通关效率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记者 曹政)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