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官方翻新iPhone低至499元 安卓用户会倒戈?

2015年04月24日10:43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翻新iPhone低至499元 中低端安卓用户倒戈成潮?

  近日,富士康旗下电商网站富连网公布了官方翻新二手iPhone的售价,iPhone4仅499元,iPhone5S仅2099元,这意味着,一部由苹果与富士康联手官方翻新的二手iPhone,几乎与老年机的价格水平相当。苹果以旧换新,这原本只属于欧美市场的服务也扩大至中国市场了。官翻iPhone的推出,受冲击最大的自然是安卓手机。在一千到两千元的价格区间的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是目前安卓系主要的利润来源,如今这块蛋糕要被iOS分走,本来就面临增长减速的安卓手机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官方翻新iPhone“白菜价”

  苹果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出“重复使用及循环利用计划”,大家梦寐以求的苹果以旧换新终于得以实现。不过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差距,目前暴露的回收价过低和必须官方换购的问题都很棘手。

  和苹果相比,富士康对于这次回收旧iPhone的态度却很明确,承认回收后的iPhone将送入工厂翻新,并且外观将不会进行翻新,以防这些二手产品被不良商家以次充好。

  就在前不久,富士康正式曝光了翻新iPhone的售价,以16G版本iPhone为例,iPhone4二手回收价248元,翻新出售价仅为499元;iPhone4s回收价500元,翻新出售价为899元;iPhone5回收价800元,翻新出售价为1399元,而作为苹果上一代旗舰机,iPhone5s二手回收价为1500元,翻新出售价为2099元。记者注意到,近日在各大电商网站上,一部全新iPhone5s售价大约在3688元至4066元,即一部功能全部正常的翻新iPhone5s,将比全新机便宜四成左右。

  据了解,对于所有的授权翻新机,官方都将会提供一年保修,未来也有可能在官网上直接发售所谓的“官翻机”。富士康透露全球每天约有5万至6万台iPhone被翻新,其中约有80%留在中国地区销售,20%由美国保险公司收购。

  二手智能手机市场火爆

  实际上,苹果一直都在官网出售翻新机型,不过销量只能说平平。究其原因,官网翻新型号和全新产品的差价通常只有一成多些,根本算不上便宜。但这次富士康发售的翻新机完全打破了已有的二手iPhone市价体系,对潜在消费者来说等于一枚重磅炸弹。

  官翻虽然是二手,但做工却足以秒杀一众安卓中端型号。最重要的是它运行iOS系统,对讨厌安卓向往iOS却又囊中羞涩的顾客来说诱惑难以抵挡。类似的,一千元出头的iPhone5C放在千元机市场也是佼佼者,毕竟哪个价格区间都有不少讨厌安卓平台,却又不得不选择安卓的用户。经过翻新后二手iPhone与新机差异不大,也足以打消人们对二手商品的诸多顾虑。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曾预计,到2017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亿部,增幅近一倍,销售额也将达到140亿美元。去年iPhone大屏型号推出并夺下大部分高端智能机市场份额后,iPhone的销售增长其实已经接近尽头。除了众所周知的Apple Watch,苹果另一个潜在利润巨大的业务就是App Store。去年App Store给苹果带去四十五亿美元利润,想要进一步扩大App Store的收益,苹果需要扩张iPhone的销量。

  显而易见的是,由第三方承包的翻新机可以做到低廉的价格,可以大大降低iOS平台的进入门槛,使喜爱iOS的一般中低端客户花很少钱就买到不错的iPhone手机。这些用户开始进入iOS生态圈后,自然会为App Store带来更大的收益。

  或将吸引中低端安卓用户

  目前,二手iPhone市场异常火爆,据华强北流出的一段视频显示,仅用50分钟的时间便能把一部旧手机改装成“最新”手机,但其中用的flex/button等辅料都是高仿原件,甚至连显示器、Camera这样的Key Parts也有仿冒品,在此情况下,消费者要购买真正的二手iPhone非常困难,更何况,这些零散的厂商从来不会承认自己的手机是翻新过的。

  如今的情况大不相同,苹果与富士康联手,由于材料有所保证,而且会经过完整的手机测试,所以翻新iPhone可靠性大大增强。事实上,iPhone手机的测试流程是世界上最难走的一段路,但凡能通过这些项目的测试,莫说是二手iPhone,就算是任何一款手机,质量也绝对有保证,加之消费者还能享有一年的保修期,一些用户隐私、软体等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值得注意的是,官翻iPhone这么便宜,受冲击最大的便是安卓系智能手机。如果平价的翻新iPhone大量推向市场,本来就面临增长减速的安卓手机无疑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一千到两千元的价格区间是目前安卓生态圈主要的利润来源,这块蛋糕还要被iOS分走一块,安卓厂商的日子就更难过。

  此外,平价官翻iPhone的推出对消费者是一件好事。不仅喜爱iPhone的用户会受益,安卓用户也会因为竞争而买到更有性价比的手机。官方渠道的加入也会让二手手机市场变得规范化,加速这一市场的良性发展。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