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35家严重失信婚恋网站被集中关停 不法分子借其诈骗

2015年04月24日08:1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5家严重失信婚恋网站被集中关停 不法分子借其诈骗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不少大龄单身男女青年来说,最害怕的事,莫过于过年回家,被七大姑八大姨围住问,“结婚了吗,有对象吗”……为了解决“结婚难”,不少人选择上婚恋网站,希望能找到另一半。确实有不少人通过互联网,有情人终成眷属;但近年来,也有部分婚恋网站违规、失信经营,甚至沦为诈骗团伙的工具。于是,就出现了类似“小伙子上婚恋网站,花7000元还没见上面”,“女子婚恋网站找男友,被骗百万”等新闻。

  针对一些婚恋网站经常出现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的问题,从今年2月开始,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启动了一项“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最近,根据网信办发布的信息显示,在这项专项整治中,有35家严重失信的婚恋网站,被依法关闭。

  舒淇:想喝酒吗,在这附近找个点,咱们再聊会儿?

  葛优:为什么,你该不是传说中的饭托儿吧,假借相亲宰客吧……

  电影《非诚勿扰》里,大龄单身男青年秦奋通过相亲网站,找到了真爱。别以为这种好事儿那么容易发生,现实是,不少人不仅真爱没找成,还落入了在婚恋网站假相亲的专业“饭托”、“酒托”手中,被卷走不少钱财。

  受这种骗,最多损失也就是几顿饭钱。浙江绍兴人小张可能会用他的惨痛遭遇告诉你,这都算轻的。因为,不法分子利用婚恋网站实施的诈骗行为,一下就卷走了他十几万。

  就在去年,小张通过某婚恋网站结识了一个叫小薇的女孩。

  小张:就QQ聊了一下,通话也没通过,语音也没语音过,视频也没有过。

  小张的通电话、视频聊天等要求全部被小薇拒绝。不过,他通过看对方QQ空间里的照片,感觉不错;又聊天了解到,小薇正在自主创业。一次,小薇提起,自己在一个“与国际接轨、全美元操作的原油期货平台”上做投资。

  小张:她做了半年多,赚了几万块钱,让我也跟着做一下。

  在小薇的鼓动下,小张也开始跟着小薇做起了这项的投资,而两人的恋情也似乎在网络上发展的很顺利。然而,突然有一天,小张发现自己在所谓投资平台账户中的十万多块钱,已经分毫不剩。这距离小张在婚恋网站上注册,只过去了20多天。

  警方调查发现,包括小张的那十多万元在内,有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的进入犯罪嫌疑人郑某的账户内,并很快被取走。郑某在安徽六安一家名为“复兴融资”的公司上班。这家公司有员工四五十人,整天的工作,就是用QQ聊天。绍兴市上虞区公安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姚立峰表示,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复兴融资”公司,正是一个网络诈骗团伙,依靠婚恋网站实施犯罪行为。

  姚立峰:这个公司根本就不具备原油交易的资质,也根本没有原油储备,更就没有什么交易。

  像这种“假婚恋、真诈骗”的行为,就是网信办从今年2月开始,在全国展开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的查处目标。春节前夕,网信办就集中关停了包括“同城情人、逍遥宫”等65家因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而违法违规的婚恋网站。

  根据网信办公布的最新消息,近日,又有一批婚恋网站被关停。此次关停的,包括“百合网成人版”、“都市情人网”、“天圆论坛交友婚嫁频道”等35家网站或频道。据了解,这次被集中关停的网站,主要存在的是没有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备案信息虚假等问题。自此,共有100家婚恋网站或频道,在整治中被关停。

  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中,除了查处利用婚恋网站实施有组织的诈骗以及婚恋网站弄虚作假等行为之外,还要求婚恋网站用户,必须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不管是新老用户,如果没有真实信息,可能将面临清理销户。

  其实,在专项行动之前,国内各大知名婚恋网站,在用户注册的时候也都强调“要验证身份”,但相关管理措施还是存在很大漏洞,比如对注册者资料审查不严格,给犯罪分子提供机会。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陈惊天表示,由于婚恋网站对会员的诚信行为进行了“背书”,一旦会员出现失信甚至违法犯罪行为,婚恋网站肯定要承担部分责任。

  陈惊天:对于互联网婚介企业来讲,两项基本信息必须真实。在此基础上,如果对会员的诚信、信用进行背书,比如加星,三星、四星会员,这样对会员的诚信进行背书,那意味着对另外消费者也相应承担部分责任。

  针对当前出现的问题,陈惊天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必须要求婚恋网站在用户信息审核方面,进行更严格的把关,为用户提供安全的交流平台。

  陈惊天:相关部门应当加强行业规范的管理,比如对基本信息的审核,应该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配合支持。身份信息、是否已婚者两项,必须事先核实。

  那对于用户来讲,在使用婚恋网站时,如何注意防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呢?律师刘乃源表示,除了要注意,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账户、财产等个人信息泄露之外,还要做到“知己知彼”。

  刘乃源:姓什么、名什么,这必须要知道。比如从事的工作、家庭背景。如果通过网络被欺骗,甚至变成犯罪行为的受害人,如果连这些基本信息都不知道,会对自己维权产生很大的障碍。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