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发布 粤浙居前列

2015年04月23日08:1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发布 粤浙居前列

  微信团队联合腾讯研究院22日发布“互联网+”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显示东南部地区领头全国政务微信发展,其中广东位居榜首,浙江排名第二。

  白皮书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的党政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主体开设的政务微信公众帐号进行了全景分析。截至去年底,全国政务微信总量达到40924个,省市级是开设政务微信的主力军。

  政务微信全面覆盖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广东省以政务微信总量占比15.0%,排在全国第一位,浙江省则以14.8%的微弱差距位居第二。广东和浙江政务微信总量均超过6000个,是位居第三的江苏总量的两倍之多。

  位列前十的省级行政区中,除河南、四川和山西外,其他均来自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政务微信发展相对迟缓,与其他地区差距明显。政务微信总量后十位中,西部地区有六个省级行政区榜上有名。

  白皮书指出,浙江、广东、北京、上海、四川、福建的政务微信发展活跃,既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电子政务发展能力密切相关,也与地方对新技术的接纳程度、应用能力有较大关系。这些地方往往更具运用新技术创新社会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的意识与能力。

  省市级部门是政务微信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参与的部门更多元,应用更接“地气”。省市级行政单位数量众多,其开通的政务微信数量占总量的84.7%。覆盖领域包括公安、旅游、食药监、交通、教育、医疗、人保、司法、科技、文化、公益慈善、气象、税务、公共事业等,应用更体现实用性和服务性。除信息公开的基础功能外,很多部门都在探索基于政务微信的服务号提供更多服务和管理功能。(完)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