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旅行平台曝光网售机票退改签乱象 差价去了哪?

2015年04月21日10:3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旅行平台曝光网售机票退改签乱象 差价去了哪?

  花2700元买了张全价机票,退票却只能拿回100多元?这是真实的用户经历。阿里旅行平台“去啊”昨天曝光网售机票退改签乱象,并表示将在平台推行统一的退改签标准和流程。

  平均退改签费高达50%

  去年11月13日,北京消费者张女士在某网站为家人订购了一张14日晚上从三亚飞北京的经济舱全价机票,加上税费总共支付2735元。由于家人临时有事需更改行程,14日下午,她决定退掉机票。发起退票操作后,客服人员告知张女士,她预订的是“旅行套餐”,按规定不能进行更改与退票,只能退回110多元的其他税费。张女士致电航空公司咨询,客服表示起飞前退票只收5%的费用,其他95%都应该退给消费者。张女士为此质疑:“为何航空公司能退这么多,但网上只退给我110元的零头?”

  和张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机票退改签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在线旅行平台的信誉,而且也已成为消费者在线订票最大的吐槽点。据市场调查反馈,消费者通过在线旅行平台购买机票,退改签的平均手续费超过票面价格50%,有的机票甚至不支持退改签。这种情况,让很多消费者面对看似“实惠”的机票望而却步。

  业内秘而不宣的“行规”

  同样的航班,退改签费用出现的巨大差价究竟去了哪里?去啊对此分析说,在线订票的退改签标准,一直以来都不规范。在线购票平台无视航空公司制定的标准,放开权限由机票代理人自行设定退改签标准,并且作为主要的盈利手段之一。这种操作已成为业内秘而不宣的“行规”。

  也就是说,航空公司将机票交易权限下放给机票代理商,并要求与航空公司标准保持一致;但在线购票平台上,这一标准无法得到进一步落实,使得大部分机票代理商从中钻空子,赚取退改签手续费“二次盈利”。比如,代理商收了用户70%的退改签费用,实际上只上交航空公司规定的10%退改签费用,剩下的60%就成了代理商的盈利,而用户被退回的仅仅是少得可怜的零头。

  告别“退零头”购票时代

  针对在线旅行平台机票退改签不规范的问题,去啊决定从即日起推出标准化机票退改签服务,全线对齐航空公司标准,彻底告别“退零头”购票时代。一张全价机票,用户在起飞前临时取消行程,只需支付5%的退票费,即使是起飞后,也只扣除10%的费用。

  去啊机票业务负责人周正表示,在线票务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规范服务,不论是哪种票务代理,都需遵循同一个“游戏规则”。如果消费者向中小商户提出退改签要求,但没有得到应得的标准退费,将由阿里旅行负责补齐差价部分。同时,阿里旅行还将退改签流程设计最简化,消费者可一键提交申请,申请后1小时便可收到退款。(记者 任翀)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