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汽车电商纷纷借力上海车展 烧钱大战或蓄势待发

2015年04月21日09:1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电商纷纷借力上海车展 烧钱大战或蓄势待发

汽车电商纷纷借力上海车展烧钱大战或蓄势待发

  中新网4月21日电(IT频道 吴涛)昨日开幕的2015上海车展吹进“互联网+”之风,阿里、京东等汽车电商平台纷纷借车展发力,借势营销,火药味浓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支持和电商的发展,未来汽车电商前景十分广阔,并惠及车辆售后、汽车金融等多个垂直领域,在这种环境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汽车电商的角逐中,烧钱大战或将上演。

  汽车电商成“香饽饽”

  在2015上海车展拉开帷幕的同时,国内汽车电商平台角逐之战也正式打响,纷纷借车展造势。阿里汽车事业部表示,车展期间,天猫汽车将携手路虎、MINI、福特等品牌线上同步办展;京东在车展开幕之前上线了“京东整车频道”,并联手易车在上海车展开幕当天发起“春季购车嘉年华”活动;此外,还有一些O2O汽车电商平台借势登陆上海车展并发布服务品牌。

  其实,汽车电商的角逐并不止这些,尤其是BAT等互联网企业,今年伊始,更是动作频频:阿里成立汽车事业部;腾讯、京东投资易车布局汽车电商;百度透露正在推进“造车计划。甚至易到用车近日都表示,不排除未来会涉足汽车电商。一时间,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电商成了“香饽饽”,众多互联网企业都想进来分一杯羹。

  至于原因,艾瑞咨询分析师曹美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汽车电商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渗透率不到10%,随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电商的渗透率将不断提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并将惠及车辆保养、汽车金融等垂直领域。

  亿欧网创始人、O2O分析师黄渊普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升温,汽车行业也迎来转型,与互联网的结合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易观国际分析师钱文颖认为,汽车电商作为汽车全产业链中一个重要环节,电商平台都会借着这个入口,进而深入到汽车用户的方方面面。

  汽车电商或掀起烧钱大战

  随着BAT等互联网公司的入局,汽车电商将迎来怎样的转变呢?钱文颖认为,汽车电商作为垂直领域电商的一部分,将是阿里、京东等竞争的焦点,未来会更加直接、激烈。

  曹美晨认为,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同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合作,市场竞争加剧,并且随着车主需求及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后市场个性化服务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互联驾驶、后市场O2O一站式服务都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曹美晨说道。

  关于汽车电商的竞争激烈程度,黄渊普表示,掀起一定的价格战是肯定的,但是中国汽车电商爆发的节点还没有来到,更多的价格战会集中在汽车售后服务等方面。“目前,中国汽车依然没有完全被当做商品和工具,它具有一定的身份象征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汽车电商相对还不成熟,也未达到爆发点。”

  曹美晨认为,因为汽车行业与其他App类应用不同,重资产、高消费、消费频次低的特征决定了单纯烧钱无法实现聚客、留客的目的,因此,即使BAT等互联网企业采用烧钱的方式,也一定与之前滴滴快的的烧钱方式不同。“不过,在后服务市场,例如洗车、维护保养这些相对高频低价的环节,烧钱大战的可能性很高。” 曹美晨说道。(中新网IT频道)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