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移动网络电台下一个金矿在哪?

2015年04月20日10: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网络电台下一个金矿在哪?

  荔枝FM团队。受访者供图

  豆瓣FM、荔枝FM、蜻蜓FM、考拉FM、优听Radio、喜马拉雅电台……当古老的收音机被人们渐渐遗忘的时候,移动互联网电台开始崛起。各方资本力量也是相继涌入,2014年优听Radio、多听FM、喜马拉雅电台等先后完成近千万美元融资。今年年初,荔枝FM获2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业内有分析认为,移动网络电台已经进入了“红海”市场。

  “我们荔枝FM的用户基本是90后,他们几乎不知道收音机,使用习惯是纯粹的移动互联网化,我们用户与传统电台用户的重叠度非常低。”荔枝FM创始人赖奕龙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荔枝FM主打“人人都是播客”的概念,由用户生成内容,与其他的移动网络电台完全不一样。“我不认为音频市场已经进入‘红海’了,刚刚起步。”

  2013年,荔枝FM在广州成立,2014年11月B轮获得晨兴创投、经纬中国1000万美元投资,2015年1月C轮获小米科技、顺为资本、经纬创投、晨兴资本等2000万美元投资。

  荔枝FM:人人都是播客

  “在荔枝FM,只要你有一台智能手机,就可以录音成为播客。”创始人赖奕龙表示,荔枝FM与其他移动网络电台最大的不同就是所有内容由用户产生(UGG),截至目前为止平台上已经有了80多万个播客。用手机录制音频,并且制作播放成为一个独立的电台频道并非易事。为了达到较好的音频效果和降噪处理,荔枝FM聘请了华为研究声音的专业人士来做音效技术。“团队目前80人左右,技术研发占比一半。”

  目前,市场上移动网络电台大致分为以下三种:第一种是以蜻蜓FM为代表的综合性电台,他们与传统电台合作,将传统电台的内容搬到了移动互联网上;第二种是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听书类”电台;第三种则是以荔枝FM为代表的原创性的播客电台。

  记者登录荔枝FM,首页界面非常简洁,一个圆形的旋转按钮,轻轻滑动一下就可以快速选择不同的电台频道。下方还有三个小按钮,分别是“发现”、“我的”和“录制”。点击“发现”,就可以进入到荔枝FM所有类型的电台频道。

  由于全部内容由用户产生,荔枝FM平台上的电台节目主题五花八门,既有英语、音乐、电影、读诗、旅游、教育等传统主题,也有很多小众主题。比如飞行师电台,就是由几个专业的飞行师开设的频道,专门讲述与飞行有关的话题;再比如交警电台,最近就在播放关于春运的轶事。甚至连北京五道口的街道居委会都开设了一个电台频道,教社区的人如何防盗防骗。

  “很多人说电台的同质化现象,我恰恰觉得荔枝FM人人来做播客的方式避免了同质化。”赖奕龙告诉记者,UGG使得内容非常多元化,同时也激活了传统的艺术形式。荔枝FM近期又燃起了一股“读诗热”,之前平台上有一个北大才女陈璧将诗歌改编成歌曲,收听率很高,间接带动了读诗频道。“我认为荔枝FM不单单是一个电台,而是做了很多延伸。”

  去年年底,荔枝FM推出了智能推送功能,根据用户的收听习惯,推荐相似的电台。 不过赖奕龙也坦言,这项功能推出不久,机器学习会变得越来越智能。目前,荔枝FM的使用高峰期是夜晚,且多是睡前时间,用户多以女性为主。

  70后本土大叔连续创业

  “取名荔枝FM,一个是因为在南方广州创业,具有岭南特色。另外一个是觉得荔枝朗朗上口,容易被记住,而且荔枝外壳一个一个的小颗粒,有点类似我们平台散落的一个个一个播客。”创始人赖奕龙是广东人,70后,专业是信息化管理,之前在电台一年的工作经验,萌发了创办网络电台应用的想法。

  不过,这已经是赖奕龙的第三次创业了。早在2000年的时候,赖奕龙与同事一起研发了一款企信通的产品,主要是用于企业内部沟通互发短信,后来这款产品服务于中国移动了。第一次投身做移动互联网产品,获得如此巨大成功,赖奕龙对接下来的创业更加信心满满。

  2003年,赖奕龙又创办了摩网门户网站,主要做手机页面社区,当时同期在全国排名前三。2010年,赖奕龙留意到农民工这个庞大的群体,于是又开发了一款基于农民工交流的聊天社区“183.CN”。“广东地区有很多大型制造企业,比如富士康等等,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在工厂上班没有太多交际空间,而他们有交往的需求,所以我们开发了这个软件。”不过,由于2012年微信开始普及,这款软件就没有再继续了,赖奕龙开始着手准备做荔枝FM。

  而在2013年,市场上的网络电台已经不在少数了,荔枝FM如何突围?赖奕龙告诉记者,正是搭上了微信的顺风车。荔枝FM最初并无独立App,而是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H5网页,凭借着“微信收听电台”的卖点,借助于社交力量快速获得100万粉丝,让微信官方都注意到这个号,这些用户成为后来荔枝FM的基础,避免了社区冷启动的问题。“这100多万粉丝,就是我们荔枝FM的种子用户,在微信试水几个月后,我们马上就退出了App。”

  目前,荔枝FM平台上的节目内容繁多,除了大众化的原创节目外,平台还开放了一个“品牌”频道,作为一个机构的统一入口,比如爱奇艺的合作节目“奇葩说”、“晓松奇谈”,比如一些品牌的文化推广节目。赖奕龙表示,像Minicooper品牌就有在荔枝FM开设一个“中国秘境”的旅游探索类节目,输出他们的品牌文化,再比如三星、百事可乐等等都有自己的文化输出节目。

  连续创业,为赖奕龙在移动互联网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资源和资金资源,很多投资人都是相熟知己。2015年年初,荔枝FM获得了小米领投的2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选择小米,是因为我们彼此信任。”

  电台App大PK

  目前,国内主流的电台App有豆瓣FM、人人FM、蜻蜓FM、荔枝FM、考拉FM、多米FM、喜马拉雅电台等等。各个电台用户数量竞争激烈,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蜻蜓FM拥有超过1.2亿注册用户,日活跃人群达600万,喜马拉雅电台用户逾1.2亿,多听FM下载用户达5000万,荔枝FM拥有2000万用户。

  另据最近Talking Data的行业研究报告,移动电台应用用户覆盖爆发式增长,移动电台用户使用频次增速良好,蜻蜓FM使用频次最高,荔枝FM增速居首位。

  其中,移动电台的用户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和中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

  多数主流移动电台应用以男性用户为主,而荔枝FM的节目多为情感治愈系,更偏文艺范,因而更受女性用户欢迎。

  而如何变现,一直是移动收听市场应用共同面临的问题。

  “我们的投资人都是长远投资的,没有任何盈利上的压力。”谈及盈利模式,赖奕龙表现得很淡定。盈利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关键看未来与产品怎么对接。比如之前提到的与品牌机构合作,就是一种盈利模式。在合适的时候,盈利自然会提上议程。现阶段主要做好两件事情,如何使用户录音更方便,如何让用户更容易找到心仪的节目。

  不过,目前荔枝FM已经考虑如何为播客探索收入。播客和粉丝经济有很大的关联性,所以电商是一种很好的商业元素。目前荔枝FM并没有自己的电商体系和支付能力,主要是导入给电商平台,未来在连接主播与听众上,会形成一个闭环。“现在平台上很多粉丝节目收听率很高,比如TFBOYS的四叶草电台,推出电商产品盈利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三类电台App发展路径各不相同。与传统电台合作类当前表现出来的优势较明显,市场份额相对较大,这类电台App内容丰富,实时性强,更加符合电台听众的习惯,但是在与听众互动方面创新度较小。市场份额排在后的依次是听书类电台App以及原创播客类电台App,这两类电台APP个性化较强,较为受到年轻人喜爱,然而在内容方面略显鱼龙混杂,如果解决内容短板,后续有望赶超与传统电台合作类App。

  创始人赖奕龙:

  广东创业更务实

  南方日报:广东互联网企业与北京的互联网企业有何不同?

  赖奕龙:相对而言,广东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创业者更加务实,无论是对于用户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是实话实说,不会去夸大。宣传推广上面,广东互联网企业也一贯低调,专注做产品。不过,我们现在也意识到还是要一些必要的对外宣传,让大家知道我们的产品。

  南方日报:互联网电台应用市场是否已经进入了“红海”?您认为,未来市场竞争加剧胜出的电台APP是具有哪些特质的?

  赖奕龙:我个人不认为是“红海”,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整个音频应用市场正在培育,远远没有达到顶点,相比视频、图片应用只占很好的份额。目前最火的三种类型电台,在未来会形成三家比较大的App。

  第三方观点

  “原创型播客电台

  更契合互联网发展环境”

  荔枝FM这种纯互联网生态的播客电台应用较为契合互联网发展环境,能够充分满足听众分享、互动音频内容的需求。但是在用户生成内容放开之后,对内容管理也成为了巨大挑战,需要避免淫秽、暴力、传销等内容通过此渠道进行传播。

  投资机构青睐电台APP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电台APP是继视频、游戏APP之后,又一大流量“吸金器”,一旦用户养成听电台APP的习惯,一般会将很多闲暇时间投入其中;另一方面,电台APP与移动终端的契合度较高。虽然如今电台APP越来越多,但还未进入“红海”,尚处于萌芽阶段。整个市场的商业空间巨大。由于电台的个性化较强,未来竞争格局将是几大电台APP共同发展的局面。

  目前,音频电台应用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内容质量鱼龙混杂现象严重;当前普及度尚不高,对互动造成一定影响;硬性广告较多等。竞争胜出的电台APP具有的特质主要是,其一,内容质量较高、个性化较强,能形成较强听众粘性;其二,广告植入有较好控制;其三,有较强的营销能力,可以在业内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