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当当网CEO李国庆:与书结缘退休还愿开书店

2015年04月20日08: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当网CEO李国庆:与书结缘退休还愿开书店

  我这一辈子是跟书结了情缘,从小爱读书,上大学当主编,毕业了卖书,创办当当也已15年了。”19日,当当网CEO李国庆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休后可能去开家书店,因为“那种生活也挺美好的。”

  此外,当当网也对“书香天府”四川首届“书香之家”评选活动萌发了浓厚的兴趣,并将为获奖者提供当当电子购书券,以尽一个图书企业的担当。

  书趣 / 省下吃冰棍的钱租书读

  李国庆是北京人,1964年国庆节出生。聊起读书生活,李国庆自认为其大量阅读应从小学三年级始。那是1974年,北京前门新华书店有租书服务,租一本畅销书3分钱/天,非畅销的1分钱/天。“3分钱是什么含义呢?那是冰棍钱,我们家那时候经济条件还可以,每周可以吃三次冰棍,但我把吃冰棍的钱用来租书了。”李国庆说。

  为了尽快读完一本书,李国庆练就了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本领。李国庆回忆,自己每周要读三本书,有1分的也有3分的,基本一周能把三本书读完。

  到了小学6年级,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国庆发现了街道有一个“少年之家”图书室。对阅读如饥似渴的他就和“少年之家”套瓷,一番“交易”后,李国庆当上了“少年之家”的图书管理员,每周去两个半天,主要工作就是买书登记,而李国庆则可以免费从这里借阅图书。在这里李国庆读了40多本外国名著,老师对此则将信将疑,“你读了吗?真读假读了?”

  书缘 / 自认一辈子和书结情缘

  1983年,李国庆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进入大学,李国庆和书的关系又变了。李国庆说:“那个时候爱写文章,爱探讨问题。临近毕业的时候,给出版社编书,人家说李国庆你见多识广,国外有很多好东西,你确定选题。”就这样,李国庆在大学就做了出版社主编。然而毕业后,李国庆选择下海,于1999年创立了当当网开始卖图书。

  从读书,到编书再到卖书。对于这样的人生经历,李国庆说:“我这一辈子是跟书结了情缘,从小爱读书,上大学当主编,毕业了卖书,创办当当也已15年了。”

  运营当当网后,李国庆依然坚持以一个读者的身份和书打交道。李国庆现在还能保持每周读一本书,同时每天花1个小时在手机上阅读各种推荐的深度文章。如果遇到事情多,做不到每天读1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李国庆就会在周末花一整天来读书。显然,阅读已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这种阅读量和我出版没关,和我卖书没关。”李国庆总结道。

  书论 / 电子书5年内不会取代纸书

  李国庆今年51岁,却已开始思考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我感觉自己的性格不一定适合做学问,我总体而言还是个更适合做企业的人,同时套用流行的说法,还有那么点情怀。”李国庆说,退休后如果有学校愿意聘用他做客座教授,也愿意试试。但他自称更可能去开家书店,因为“那种生活也挺美好的”。

  随着阅读的电子化,许多人担心纸质图书会逐渐消失,当当网亦开始在电子书业务上布局。对此,李国庆直言,至少在5年内,电子书还无法取代纸书。“要知道,这十年,正是互联网迅速普及的年代,电子书将埋葬纸书的论调更是甚嚣尘上。但纸书还在增长。过去十年,中国图书市场保持了12%的年增长率。”读/书/速/答/

  “霸道总裁”

  每周读本书

  华西都市报:平时有阅读时间吗?会定期定时阅读吗?

  李国庆:我现在能保持每周读一本书,虽然碎片化阅读很多。也会在周末一整天读书,尤其赶上长假期旅游度假时会带上五本书,现在有电子书了,我两个版本都带,看哪个读起来更舒服。

  华西都市报:电子阅读最终会取代纸制阅读吗?

  李国庆:至少在5年内,电子书还无法取代纸书,我的判断依据是当当的数据。要知道,过去十年,中国图书市场保持了12%的年增长率。

  华西都市报:如果不当“霸道总裁”了,还会当主编编书吗?

  李国庆:遇到好书会有当主编的冲动,编辑一本书并对后人形成影响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书/香/企/业

  这做图书的企业重全员阅读氛围

  当当作为一个做图书的企业,内部有读书会吗?对员工读书有什么鼓励?

  对此,李国庆毫不讳言:“当然会给内部员工以最良好的读书氛围。”至于举措,李国庆介绍有三。其一、目前当当在公司内部设立阅览室、读书角,为员工工作与学习创立良好的读书氛围。其二,当当与多家出版社合作读书体验区,并经常举办读书类的活动,邀请员工与孩子一起品读阅读的乐趣。其三、当当的年会等活动都会给员工发书。

  而对于当下所议的创建书香企业,李国庆也有自己在于软和硬两方面的考量。但在他看来,其首还是营造全员阅读的氛围。

  李国庆介绍说:从硬件设施上,建设员工书屋,购置相关书籍,尤其是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和介绍新技术、新思维等方面的书籍,方便员工借阅。当当就开办了专门的阅览室,并且在员工休息区等放置了若干图书,供员工翻阅。另外,还要开展读书沙龙、好书推荐、评书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活跃文化生活,加强交流互动使阅读形成一种风潮和氛围。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崔江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