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美国禁售顶级CPU给中国:英特尔表示费解

2015年04月16日08:0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禁售顶级CPU给中国:英特尔表示费解

  上周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已经决定禁止向中国4家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出售“至强”(Xeon)芯片。

  对于这条限令,英特尔公司发言人查克·马洛伊表示不解,他认为中国的天河-1A和天河二号使用的是英特尔的至强(Xeon)处理器和XeonPhi协处理器,而这不是超级计算机专用的芯片,它们是非常普遍的产品,全世界的电脑商店都可以买到。

  但同时查克·马洛伊也强调,英特尔公司将服从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据Gartner(美国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分析部总监盛陵海介绍,事实上相关禁令一直存在,只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拿出来说一下。而美国这么做的原因就是近年来,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突飞猛进已经对美国、日本在内的传统强国构成挑战。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内这项禁令会让中国的4家机构以及天河超级计算机受影响,但中国接下来会加速对芯片技术的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天河二号2013年为中国夺得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称号并保持至今。为夺回领先地位,美国先后宣布将建造3台超级计算机,其计算速度远超天河二号。这些超级计算机计划于2017年至2018年陆续建造完成,在那之前,没有超级计算机可以挑战天河二号。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