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影业市值超华谊 娱乐产业链初步形成

彭琳

2015年04月14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影业市值超华谊 娱乐产业链初步形成

近日,阿里影业复牌后发布公告称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把旗下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大业务资产注入阿里影业。受其利好,阿里复牌后股价大涨,市值超过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电影公司。

艾媒咨询分析师何树煌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认为,阿里集团的注资从短期看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从长远角度来看体现了阿里集团将着力打造以阿里影业为核心的生态。“从项目融资,制作、发行、渠道销售、IP开发完整产业链的娱乐生态模式正初步形成。”

两日大涨五成

近日,阿里影业复盘并发布公告称:“已接获控股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一项资产注入建议,双方正在就一项可能由阿里巴巴集团注入若干特定的媒体和娱乐资产予阿里影业的交易进行初步探讨。”

复牌两日,阿里影业股价暴涨近50%,股价最高时达到4.9元,比起今年年初的1.24元,涨幅近300%。经过几日交易,股价有所回落,但截至13日港股收盘,阿里影业股价报4.13元,总市值为869亿元,折合人民币695.2亿元。阿里影业超过了当天A股上市的华谊兄弟428.24亿元,也超过光线传媒353亿元,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电影公司。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锋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认为,阿里影业的母体阿里巴巴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具备天然的互联网基因。此外,阿里本身还有电商的基因在里面,未来电影下游可以分出另一个衍生品分支。阿里可以通过淘宝或天猫平台来销售这些衍生品,这些优势都是传统影业公司无法比拟的。

何树煌认为,相比于传统影视公司,阿里影业最明显的一个优势是其拥有多年来积淀下来的海量消费者数据,如果将这些消费数据与影视制作、发行结合,将大大提高影片及电视剧的竞争力。

娱乐产业链初步形成

复牌后,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大平台将并入阿里影业。

公开资料显示,淘宝电影票业务于2014年全面投入运营,虽然市场内已有众多团购网站及专业购票平台,但淘宝电影票凭借其淘宝平台流量,也迅速抢占了部分市场。其手机客户端、PC端以及线下售票机三大入口,也已成为阿里集团旗下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

娱乐宝则是全球第一个C2B的电影投资融资平台。2014年,娱乐宝平台累计投资12部电影,总投资额达3.3亿元,投资项目整体票房近30亿元,接近中国当年票房的10%。在贺岁档期间就有4部娱乐宝投资电影上映,并获取了18亿多的票房成绩。

阿里影业方面表示,新的战略方向要求整合娱乐内容的融资、制作、营销及发行,并进一步扩展公司的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还提到公司将在新的商业模式背景下评估可能注资交易及其他可能交易。

何树煌认为业务重组后,阿里影业将逐渐扩大自身生态,形成投资、制作、发行、售票的产业链。不过,目前阿里影业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据此前公布的全年业绩来看,收入下降近三分之二,亏损人民币4.17亿元。

对此,何树煌认为电影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的商品形态,对于电影上市公司一个阶段的亏损并不影响其发展。阿里集团的注资,从短期看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从长远角度来看,体现了阿里集团将着力打造以阿里影业为核心。“从项目融资,制作、发行、渠道销售、IP开发完整产业链的娱乐生态模式正初步形成。尽管目前阿里影业仍然亏损,但高企的股价看得出资本市场对其的信心。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