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数据线“脱皮门” 苹果还在坚持“贵亦有道”吗?

胡晓

2015年04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IT频道此前报道了苹果数据线被指容易脱皮一事,报道发出后,收到了更多网友反馈。笔者发现,苹果数据线价格高、容易损坏问题广受诟病,很多网友都在使用过程中遭遇了原装数据线脱皮、断裂情况。然而,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和指责,苹果再一次遵循一切从用户出发的原则,在解释问题上也将责任全部归咎于了用户。一叶知秋,如果苹果数据线“贵”不出质量,“贵”不出诚意,注定将会损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损伤其自身的商业价值,于人于己都是双输结局。

在其他手机品牌数据线价格普遍在几十元的市场行情下,苹果数据线价格“高冷”地保持在百元以上。当然,单纯指责苹果数据线价格高是有失偏颇的,毕竟大家对贵贱的判断很大一部分上是基于自身的消费能力作出的,更何况苹果产品从来都是具备高溢价能力的。有报道指出,苹果原装数据线因为是面向全球用户,因此需要考虑到各国认证问题,包括材料的环保标准、屏蔽磁环甚至是内部金属屏蔽层等,这些无疑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成本。的确,山寨苹果数据线和第三方厂商数据线相比苹果原装数据线而言,在外部触感和内在做工上均存在一定差异。但原装数据线价格毕竟是第三方和山寨数据线价格的五倍甚至十倍以上,而原装数据线并不能保证更长的使用寿命。物美价廉从来不是消费者购买苹果产品的原因,但苹果至少也要做到一条连淘宝小二都明白的基本要求:质量对得起这个价格。

iPhone4最初爆出信号门时,乔布斯在一封邮件中指责说没信号是用户握姿不对;iPhone6被指耗电快时,苹果总设计师回应称是因为用户使用太频繁。同样,面对诸多消费者者遭遇的数据线容易脱皮、断裂等现象,苹果店员称这完全是由用户的不当使用习惯造成。

苹果对此问题的解释,背后逻辑是对其产品设计的强大自信。但有一些“技术控”网友指出,苹果数据线容易脱皮确实与其产品自身设计有关,笔者不懂技术,亦不愿“遭喷”,无论原因是否在于设计缺陷,笔者只是觉得,不正视问题所在,同时通过专利限制拒绝替代品出现,使得消费者成为不合理价格的持续买单者,实在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笔者同样也认为,作为一家以创新为代名词的公司,通过更佳的设计提高产品性能,尊重用户使用习惯,应该也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

有人说,乔布斯给了苹果傲慢的基因,昔日对产品独具创新的设计是其高端化的基础;那么,时至今日,面对日剧下降的责任意识和产品创新力,我们有理由质疑,苹果产品高端化的背后是否只是对高利润的固守,“创新不足,钱途仍在”似乎正在成为苹果的新注解。

五年前,在iPhone4爆出信号门之时,乔布斯自信应答:“信号问题并未减少市场对iPhone4的需求。”如果说彼时乔布斯的傲慢在于其自信苹果的产品无可替代的话,那么,时至今日,面对市场调研机构Kantar给出的iPhone在全球7大发达国家手机市场份额下滑的数据,苹果是该学学对待用户诉求的正确方式了。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