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加班、熬夜与梦想——起底IT从业者的生活状态

刘栋梁

2015年04月11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班、熬夜与梦想——起底IT从业者的生活状态

老怀疑自己有病 疑病症困扰都市白领

  资料图片:因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患上“疑病症”

  职通车·工作第一健康第二? 请别让工作24小时在线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 孙晓辉)近日,“深圳36岁IT男猝死酒店马桶上”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而在此之前,IT行业从业者“过劳死”的现象已不新鲜。IT行业为什么会成为“过劳死”的重灾区?新华社记者采访了IT职场菜鸟、IT企业中层、IT创业者,试图通过他们的工作现状找到答案。

  猝死重灾区里,加班乃家常便饭

  2014年9月26日,广州仙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旭因过度劳累而突发心脏病逝世,年仅33岁。2013年5月15日,搜狐旗下游戏门户网站“17173”一名24岁的网络编辑在上班路上,突然晕倒在公交车站台旁,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12年9月,金山西山居一名仅25岁员工猝死于办公室内······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突然消逝,不少网友感叹,互联网企业和IT行业俨然成为“过劳死”的重灾区。

  看到“清华IT男猝死”这则新闻时,同样是IT男的陈晓(化名)还在公司加班。“当时已经将近凌晨一点,而我还有很多代码没有写完。”他说。

  23岁的陈晓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就在这家民营游戏公司工作,每天7点起床赶地铁,到公司后基本从早九点工作到晚9点,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我也知道熬夜不好,但编程也好,写代码也好,这些东西就是要花很多时间的。工作十多个小时很正常,而且大家都这样熬着,我刚入职,就只能比别人更积极。”

  为何加班?薪酬、前途与梦想

  相比陈晓,现在是一家国际知名IT公司项目主管的崔正(化名)则算是一个“熬过夜”的过来人。在他看来,IT从业者很“拼”的原因很简单——“为了钱,为了升职。”

  IT行业的高工资是众多高校学生和技术人才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2010年入职的崔正当时年薪为16到17万之间,“我当时是本科毕业,工资水平是比当时大多数同学要高。”而5年之后,他的薪水已经翻了近三倍,年薪达到了40到50万之间。

  除了诱人的薪水,在IT行业,加班还和升迁、职业发展紧紧挂钩。“没有老板会逼你加班,但是你的项目、你的业绩直接影响着你的薪水和升迁,而在一个项目上花越多的功夫,最后业绩的确会有所体现。”崔正说。

  另外,崔正认为,很多IT人心中仍然有着职业理想和梦想,所以在工作时往往会比较拼命。为自己打工的IT男黄兴在上海和北京都有自己的创业团队,他们尝试过BtoC、音乐网站等各种互联网项目,黄兴认为,熬夜基本是这个行业的普遍现象,但当团队一起熬夜讨论碰撞出火花的时候,或者当你完成一个项目看到早上天开始发白时,往往也是成就感爆棚的时候。

  避免猝死悲剧 年轻人须对自己健康负责

  而对于大多数IT男来说,他们的生活重心随着年龄和经历已经在改变。崔先生说自己现在基本上9、10点上班,晚上6点回家,虽然在家还会工作一两个小时,但每天都会腾出时间陪小孩和妻子。“相对而言,IT男结婚都挺早的,结了婚之后,都会分摊不少时间给家庭。”

  “但是年轻时熬的夜,一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显现恶果。”新华医院心内科主任、教授李毅刚认为,一些年轻人自认为体力好,对于心脏性猝死的预防不够,甚至出现胸闷、心口痛等症状时也不及时就医。

  “避免猝死悲剧,年轻人必须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在合理膳食、调整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要对自身身体情况提高重视,对各种高危因素要及早干预。”李毅刚同时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心电图检查。

  没结婚的陈晓则告诉记者,事业对于他还是首位的,不过IT行业频发的“过劳死”事件让他心里有些发虚。他准备办一张健身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虽然还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去。”

  在陈晓的朋友圈里,记者看到他转载了“IT男在马桶上猝死”的新闻,陈晓的转载评论是:“各位活着的同仁们保重!生活还在继续,太阳照常升起。”(参与采写实习记者:刘栋梁)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