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超40%网友不用外卖O2O 百度外卖信赖度不如美团淘点点

2015年04月10日08:1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40%网友不用外卖O2O 百度外卖信赖度不如美团淘点点

  中新网4月10日电 2015年,站在“互联网+”风口上,外卖O2O平台急速扩张。继BAT等互联网大佬先后入局,有传言称中国移动也打算在外卖O2O行业分一杯羹。日前,在中新网IT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的一项小调查显示,超四成网友从未使用过外卖O2O服务,超55%网友会在停止补贴后减少使用该服务,食品安全问题是网友认为订餐O2O发展的最大障碍。在选择哪家餐饮O2O平台值得信赖时,百度外卖的信赖度不如美团外卖、淘点点高。

  餐饮O2O是继团购后,被互联网巨头争相看好的又一垂直电商领域。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O2O行业深度研究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餐饮O2O商务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次。同时,餐饮O2O行业市场规模在2015年则将达到1249.6亿元。

  小调查结果对比图:上列为第三方调查公司数据,下列为中新网调查数据。

  业内一直看好的外卖O2O行业,到底有多少用户在使用?根据中新网IT频道调查发现,57.7%的网友从未使用过该服务,23.1%的网友每月仅使用1-2次。与此不同的是,在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中,46.5%受访者每月使用1-2次该服务,40.9%的用户从未使用过互联网订餐服务。

  小调查结果对比图:上列为第三方调查公司数据,下列为中新网调查数据。

  今年初,美团、饿了么相继宣布获得巨额融资后,外卖O2O平台烧钱战再度“疯狂”。各家订餐平台返利、新用户1元专项、外卖网站线上支付享受红包返现等等促销活动琳琅满目。一旦停了补贴,用户是否还将继续选择网上订餐?根据中新网IT频道调查发现,57.1%用户会减少使用次数,不再使用该平台的用户仅占3.6%。而在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中显示,近三成受访者会因停补不再使用该服务,55%受访者将减少使用餐饮O2O次数。

  小调查结果对比图:上列为第三方调查公司数据,下列为中新网调查数据。

  不过,在线订餐平台忙着扩充市场,“舌尖上的外卖”又让人心生顾虑。根据中新网IT频道调查显示,21%的网友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订餐O2O发展的最大障碍,提出送餐时间过长、单独收取运费阻碍发展的网友分别占18.8%、16%。另据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51.2%用户最担心食品安全问题,送餐时间过长、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分列二三位。

  小调查结果对比图:上列为第三方调查公司数据,下列为中新网调查数据。

  “长期来看,外卖O2O平台的发展趋势已不可挡,只是发展过程会十分曲折。”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对订餐O2O行业现状的总结。互联网巨头、诸多新兴创业型互联网公司跃跃欲试的外卖O2O平台,到底哪家平台更被网友信赖?中新网IT频道调查发现,饿了么获得39.3%网友力挺,美团外卖、到家美食会分列二三位。与此不同的是,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美团外卖获得34.6%受访者的信赖,淘点点、百度外卖、饿了么分别获得19.9%、12.9%、11.2%受访者的青睐。

  未来外卖O2O平台将何去何从?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接受《天津日报》采访时认为,目前外卖O2O还存在线上线下需求脱节的矛盾:对于线下的餐饮商户来说,利用互联网销售是为了实现增加新客户和留住老客户的目的,实现更可观的收入,但同时他们又希望线上互联网企业别过多干扰其原来的业务。“餐饮行业O2O市场能否长远发展,取决于线上互联网企业、线下的餐饮商户以及用户之间在合作时能否达到共赢。”(中新网IT频道)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