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MBA 北大光华MBA行业课程周开幕 

2015年04月08日13:4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胡晓)昨天上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行业课程周项目正式启动。此次行业周课程是对MBA+课程的开发和深化,一共包括医疗与健康产业、文化产业、互联网以及创新创业四个方向。

随着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新行业风起云涌,各具特色,对企业管理也提出了新挑战,而迎接这种新挑战的措施就在于对这些新行业中新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和探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表示,在2014年的春天,MBA推出了MBA+这样一个概念,引入了行业周的课程。在去年强烈反响下,今年将延续这一传统,继续深化对MBA+课程的开发。

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创新的认识已经提高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今年3月23日国务院出台印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文件。作为这份文件的主要起草者和推动者,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宪平在开幕仪式现场对相关的创新创业政策进行了解读。

徐宪平表示,当前的创新创业环境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创新者动力不足,“现行的科技成果,权力分配机制没有体现创新者的价值和贡献。”同时,自主创新开放水平不够,“自主创新是我们的立足点。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自主创新就必须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开放创新,开放创新是自主创新的应有之意,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开放创新也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

徐宪平认为,为更好地推动创新创业,要实现四个发挥。第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第二个发挥是要大力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第三是最大限度发挥科技人才的创造力,第四是要更好的发挥政府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在开幕仪式现场围绕两会讨论的热点问题,以及未来产业升级调整的方向,分析了未来的经济产业格局的动态。他表示,通过行业课程周这种形式,可以让大家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实现跟自己未来事业更好的结合。在他看来,今年的这几个行业周模块跟现在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是非常相关的。他告诫现场听众,在选择行业、选择发展平台的时候,一定要追寻自己的内心。

最后,四位行业课程的学术主任,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分享了不同行业方向的课程设计。创新创业课程主要围绕进一步开拓创新创业思路、点燃创新创业热情、发现创新创业机会和吸取创新创业经验展开,邀请不同领域的嘉宾来分享干货。文化行业课程则围绕互联网与文化商业模式、动漫产业、戏剧产业及其运作以及足球产业展开,同时还有文化沙龙、博物馆参观、798艺术工场参观等教学方式。互联网行业则从国家政策到具体的产业业态,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的负责人、腾讯、百度、阿里等高管悉数到学院演讲,并组织到亚马逊参观等。医疗与健康产业则跨专业地分析医疗体系与健康产业中的问题,以价值创造和创新为核心来探讨健康产业的机会与挑战,涉及医疗政策、医疗健康产业的管理以及医疗模式创新等前沿话题。

(责编:胡晓、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