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80后网购8公斤木炭失联 日记本里发现"遗书"

2015年04月07日09:57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一80后网购8公斤木炭失联 日记本里发现"遗书"

  4月2日,长沙市宁乡县,王义清在翻看王浩的日记本。 记者 唐俊 摄

  核心提示

  20天前,宁乡20岁的王浩下楼取了个装有8公斤木炭的快递包裹后,突然离家出走,至今失联。这让年迈的父母生活完全失去重心,在儿子失踪的日子里,身患绝症的母亲举步维艰,老迈的父亲四处奔波寻子。王浩的母亲特通过本报呼唤儿子“回家看妈妈最后一眼”。若你见过王浩,可拨96258与我们联系。

  ■记者 龚化 张洋银 实习生 刘倩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宁乡的王义清和妻子李良辉在辽宁大连经营着一家银饰店,可自打从20天前儿子王浩出走之后,他们的生活一下子全乱了。

  如今,大连的小店铺早已关门歇业,宁乡老家蒙尘的灶台和杂乱堆放的衣物无言地诉说着房主的心境。

  “我现在就想找到我儿子,吃不吃睡不睡已经无关紧要。”49岁的王义清胡子拉碴,愁容堆满眉头。

  事实上,这已经是王浩第二次出走。而这一次出走,他携带了8公斤木炭。

  最焦急的是母亲李良辉。两个月前,医生告诉她,她的肝癌晚期最多只能拖到今年。这个坚强的母亲曾一度想把噩耗瞒到最后,直到被儿子失联这根最后的稻草压垮。

  4月6日,不堪重负的她通过三湘都市报呼唤儿子王浩:“你若安好,能回家看妈妈最后一眼吗?”

  【事件】

  宁乡青年网购八公斤木炭后失联

  20天前,宁乡县城,小雨淅沥。20岁的王浩手机罕见地响了。这声铃响足以让父亲王义清高兴一整天,“我儿子性格内向,没有什么朋友。除了家里人,几乎没有人打电话给他。”

  电话来自一家快递公司,通知王浩下楼取个包裹。“爸,我下楼取个包裹。”和往常一样,王浩的声音听不出任何喜乐。匆匆和父亲道别后,他消失在了迷蒙的雨雾之中。

  这天,王浩一夜未归,电话也关了机。

  在辽宁大连,王义清夫妇倾注半生心血,苦心经营着一家银饰店。只有每逢春节时,才会回家和儿子短暂相聚月余。王浩的这一次出走,王义清起初并不以为意。“我以为小孩子赌气,气消了就会回来。”王义清让妻子李良辉留在家中等儿子归来,自己独自北上大连打理生意。

  王义清所谓的赌气,指的是数天前父子二人间一段并不愉快的交流经历。“正月十五过后,我有一次看到宁乡家具城的招聘广告,回家就建议他去试试。他觉得我逼他找工作,关了房门几天不和我们说话。”王义清说,儿子此前有过多次找工作不顺的经历。

  直到第三天,王浩仍然没有回来,电话还是关机。焦急之下,母亲李良辉去营业厅查询了王浩的通话记录。记录显示,王浩最后一个呼入记录是三天前,来自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

  李良辉与这名快递员取得了联系。查询过订单后,李良辉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子出走前,网购了八公斤木炭。

  【发现】

  锁在日记本里的“遗书”

  仔细整理儿子卧室内的物品后,李良辉发现,除了身份证、一张余额700元的银行卡、随身穿的一套冬装,王浩什么都没带。在央求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帮忙,查询王浩的银行卡账户后,李良辉绝望地发现:离家多日,儿子银行卡内的700元一分未动。

  撬开王浩惯用的一个带锁的日记本,李良辉还发现了一段让她费解的文字:“还有半小时,我去长沙。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会不会回。天气时晴时阴,没下雨就好。计划似乎完美,我知道总会出岔。光之下,无鲜事。出发!——宁乡。”

  “儿子可能出事了。”带着哭腔,六神无主的李良辉赶紧将这些发现告诉了远在大连的丈夫王义清。

  当天晚上,王义清坐上了返乡的列车。

  【往事】

  强制的留守生涯

  王浩的出走并非偶然。早在今年正月初三,他就曾离家出走过一次。那次,他从宁乡出发,行至株洲即花光了身上的现金。随后,他独身一人在大雨滂沱的国道上徒步行走,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好在有过路的的士司机发觉其行为异常,主动施以援手,将他送回了家。

  “我儿子非常聪明,读书时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寻子20天未果,王义清疲惫的目光里偶尔会闪烁出一丝光亮,但随即又暗淡了下来,变成无边的沮丧。“如果说他可能有一点点心理问题,那都是我们做父母的错。”

  他永远记得儿子12岁那年从大连被送回宁乡读书时的哀怨眼神。“那时他成绩很好,但没有户口他无法在当地考高中。”出于为儿子前途考虑的“大义”,王义清强行将王浩送回了宁乡老家读初中。“他当时并不愿意,是我们强迫他回来的。”

  在宁乡老家,王浩开始了自己的初中生涯。没有家人照顾,也没有可供寄宿的亲戚。除了完成每日繁重的课业外,他还要生火做饭、洒扫庭除,独自扛起学业生活的双重担子。

  对于王浩这段时期的独立生活,王义清夫妇知之甚少。他们只能偶尔从邻里的口中和年末的成绩单上得知,儿子将家里操持得整洁得体,学习上也一直名列前茅。

  这段“放养”式的生活在王浩身上一直持续了三年。然而高一那年情况急转直下,这一年,王浩以转入新学校学业压力过重、老师同学均不熟悉为由,突然向父亲王义清提出希望休学。“明显感觉得到他变得极度敏感而内向,不愿意与人接触交流,有时候即便是亲戚碰面也会远远躲开。”从儿子的表现中感受到异于寻常的情绪变化,王义清同意了。

  这一休学,王浩告别了校园生活。

  四段“失败”的工作经历

  在之后的日子里,王浩开始频繁找工作,但总是碰壁。王义清的印象里,儿子至少有过四次不顺利的工作经历。

  一开始,王浩提出去培训机构学厨师,但王义清担心儿子受苦没同意。后来,他便不再向父亲征求意见。他找驾校退还父亲帮他缴纳的驾考练车学费,独自远赴成都,进入一家有名的电子代工厂当流水工人。这段工作经历维持了不到二个月便戛然而止。

  此后,他回到长沙应聘一家连锁超市的收银员,未果。

  去年年末,王浩提出想去当兵。在王义清的大力支持下,他如愿以偿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海军新兵。但随后不到半个月,部队便打来电话催王义清去接人。“他受不了南方潮热的天气,死活不肯留下,甚至不惜自残身体,让我领他回家。”

  在父亲王义清看来,过往种种不顺的经历,让儿子王浩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他觉得自己的人生总和失败有关,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人。而我在不恰当的时间点,以不恰当的方式给了他压力。”这种自责感让王义清在儿子走失后的20多天内,经常夜不能寐。

  【找寻】

  每天都在长沙各大车站寻找

  儿子离家出走后,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QQ、微信从未登录,就连平时最爱玩的网游都没有登录过的痕迹。王义清和李良辉通过警方查询到,儿子离家出走的20多天内,甚至从未使用过身份证购票、住宿。这对深陷绝望之中的夫妇开始了漫无目的地寻子之路。

  他们先是到派出所报警,办理了失踪人口登记。

  为了打探儿子的下落,王义清带上儿子的相片,每天在长沙东、西、南、北四大车站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寻觅。

  在近来暴热的长沙各大车站,你时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个额头堆满皱纹的中年男人,一手递烟,一手举相片,凑到行人跟前,脸上努力挤出一丝笑容。“您见到过这个人吗?这是我儿子。”讲话的时候,王义清高大的背脊不自觉弯了下来,眉眼间露出温顺的笑意。他的鬓角已经花白,拉碴胡子乱蓬蓬支楞着,看上去已经许久未曾打理。

  这种大海捞针式的寻子方式并未让李良辉稍感安心。街坊邻居和她说起,岳阳临湘有一位算命先生很灵验。她天不亮就出发到了临湘,半张着嘴,怔怔地盯着算命先生,仿佛一生的命运都系于这个人身上。“你儿子尚在人世,只是暂时被困住了。”算命先生的话让她干涸的眼角又渗出一点点泪水:“是的,一定是这样!”

  呼唤

  绝症母亲喊你回家

  两个月前,腹部绞痛难止的李良辉被丈夫送往湘雅医院。医生摊着双手告诉她,她的腹绞痛源自已经癌变的肝脏,而且是令医生也束手无策的晚期。“他(儿子)已经够苦的了,我和他爸爸商量,不能给他再增加精神压力。”从长沙回到宁乡,李良辉默默地把化验单据撕了。

  儿子的突然出走成了压垮李良辉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想到可能永远都见不到儿子,我的整个人都好像被抽空了一样。”在逐渐转热的天气里,李良辉的心却一日比一日凉。

  通过本报,她希望儿子能听到自己的呼唤:“王浩,妈妈以前让你吃苦了,对不起。你如果安好,能回家看妈妈最后一眼吗?哪怕给我们打个电话也行。不管还剩多少日子,妈妈会一直做好准备等你回来,每天做你最爱吃的菜,倒好你习惯的洗脚水。在有限的日子里,请你一定要给妈妈一个补偿你的机会。”

  寻人启事

  若你见过他请拨96258

  王浩,男,瘦个,平头,身高1米78,现年20岁。

  3月11日在宁乡文化超市门口接快递8公斤木炭后离家出走。出门前上穿深蓝色休闲棉袄,下穿蓝色休闲裤,脚穿黑色休闲鞋。如有知情者,请拨打本报热线96258,或直接与其家属联系。对于提供有效线索者,家属必有重谢!

  联系人:王义清(王浩父亲)13224284228 李良辉(王浩母亲)13637407512(-三湘都市报)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