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清明节多地出现二维码墓碑 扫码即可扫墓

李攀

2015年04月06日09:55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节多地出现二维码墓碑 扫码即可扫墓

二维码扫墓_副本

  清明节多地出现二维码墓碑 扫码即可扫墓

  本报记者 李攀 文/摄

  随着手机越来越智能化,二维码开始充斥我们的生活。当一块四四方方的黑白“乱码”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很多人甚至会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扫一扫。

  或许没有人会想到,有一天二维码竟可以“贴”到墓碑上,手机扫码就能了解逝者的生平和悼词等信息。

  目前,在浙江的杭州、宁波、台州等城市,已经有不少陵园公墓开始尝试。

  当传统的扫墓真的变成“扫墓”,这样的全新的祭祀方式是否真有市场?目前各地的接受程度又是如何?

  南山陵园仅有一处二维码墓碑

  位于杭州虎玉路的南山陵园是杭州市区面积最大的公墓群。从3月28日开始,这里陆续迎来了扫墓大军。前来祭扫的市民走过陵园后山的艺术墓区时,不少人都停下来看一看那里一座特殊的墓碑。

  这块墓碑上除了刻写逝者和家属的名字外,碑的右下方还镶嵌了两处二维码标识。只要打开手机一扫,屏幕上就会跳出内容,分别是逝者的生平简介和追悼会的视频链接。

  “这墓碑上镶的是什么啊?”一位大伯不解地问身旁的家人。大伯的儿子解释完后,也表示“墓碑上刻二维码还挺稀奇的”。

  记者了解到,这处墓地建于2012年,在地下长眠的主人是一位因病去世的老人。

  南山陵园办公室主任陈晖介绍,这块墓碑在整个陵园里目前仍是独一无二。

  “老人入葬前,他的子女们有个想法,希望收集父亲的生平事迹,然后制作成二维码,印刻在墓碑上供后人瞻仰纪念。坦白讲,这样的做法还是挺前卫的。”陈晖说。

  当时,南山陵园从未尝试过这样的“先例”,但陵园从尊重家属的角度出发,通过和一家专门制作二维码墓碑的公司合作,由家属向公司提供逝者的生前资料,公司制作出二维码后,以瓷照的方式嵌刻在墓碑里。

  二维码链接的内容也并非一成不变,它可以根据家属的要求进行更新。

  陈晖说,虽然墓地建成也有两三年了,不过目前还没有其他人愿意“效仿”。而据她所知,在杭州其他陵园虽然也有一些二维码墓碑,但总量也不多,并没有大规模推广。

  有人担心二维码墓碑会“泄密”

  “这几年,随着政府加大了绿色文明祭扫的宣传力度,再加上人们环保意识在增强,烧纸、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正在逐步被改变,网上祭扫等形式受到推崇。”陈晖说,但二维码墓碑这种颇具创意的产品,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

  一方面,它的确属于绿色文明祭扫的范畴,另一方面家属对这种方式还是存在不少顾虑。

  昨天,在南山陵园,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位前来祭扫的市民,让他们谈谈对二维码墓碑的看法。

  63岁的张阿姨直摇头,“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高档点的手机都不会用,更不知道什么扫一扫。扫墓就是扫墓,弄这些东西上去不太好吧,对逝者不尊重。”

  而年纪稍轻一点的市民对于二维码墓碑的形式倒是普遍能接受。姚先生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对二维码自然不陌生。

  “你想,把逝者生前的照片、视频等资料整理出来,制作成二维码刻在墓碑上,到了清明扫墓的时候,亲友可以一边祭扫,一边通过图文视频资料追思,挺温情的,总比对着一块冷冰冰的墓穴好吧。”姚先生说。

  黎女士对二维码墓碑也持支持态度,还建议应该尽量在烈士陵园、名人墓地推广。“扫一下墓碑,就能了解当年发生的战役,或是生平的事迹,这种对先人的追思也更有意义。”

  不过,也有人对二维码墓碑表达了一些忧虑。

  二维码记载着逝者甚至家属的个人信息,有些信息应当属于隐私,如果所有人都能通过扫二维码查看信息,会不会导致隐私泄露。

  也有人担心,墓碑会存在很多年,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到时候二维码这种链接形式被淘汰了怎么办?

  二维码墓碑已在烈士和名人墓园推广

  记者了解到,其实二维码墓碑是一个“舶来品”,2012年最初由英国一家葬礼承办公司发起,他们将二维码安装在逝者的墓碑上,供家属缅怀。

  后来有人将这种“舶来品”引入国内,在上海开办了一家专门制作二维码墓碑的公司。

  昨天,记者联系上这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胡剑波。

  胡剑波说,“我老家在福建一个偏远的山区,以前回乡扫墓的时候,发现漫山遍野的墓地上只刻着那寥寥几个字,如果不是跟着长辈,甚至不知道面前祭扫的是哪位先人。” 胡剑波就在想,有没有办法从墓碑上获取自己家族在那个时代的信息,后来他决心效仿英国那家公司的做法。

  出国考察后,他发现制作一个二维码墓碑并不复杂,大致5个步骤就能完成。首先在官网上注册用户,创建一个逝者纪念园,然后将逝者的照片等信息上传,工作人员会根据信息内容进行后台编辑,最后将网页链接转化成边长7厘米的正方形铜质二维码,客户只要将这二维码嵌入墓碑上即可。

  目前,胡剑波的公司在杭州范围仅与南山陵园、半山公墓有过业务上的往来,除此之外,省内还有宁波、台州两地的部分公墓陵园。

  “其实在厦门、成都等城市,这样的墓碑已经很常见。我觉得随着人们越来越推崇绿色文明祭祀,将来人们对二维码墓碑的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高。”胡剑波说。

  对于二维码墓碑的“泄密”问题,胡剑波说如果技术条件支持,可以对扫码后链接的内容进行加密,仅允许家属登录可见。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宁波的一些烈士墓和名人墓园已经制作了二维码墓碑供市民瞻仰。胡剑波表示,对于这部分墓碑,目前在二维码制作上均是免费。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