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360周鸿祎:苹果想用Apple Watch实现3个颠覆 难!

2015年04月06日08:1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0周鸿祎:苹果想用Apple Watch实现3个颠覆 难!

  近日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展开了一场关于颠覆式创新的跨界对话。在谈到Apple Watch算不算颠覆式创新时,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苹果希望通过Apple Watch,颠覆手表,颠覆手机,颠覆传统的医疗设备,但它做出来的用户体验并非无可替代。此次对话的精彩内容,将与本周日(4月5日)晚9点55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播出。

  周鸿祎说,颠覆式创新最早是由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他的两本书《《创新者的窘境》和《创新者的解答》中提出的。常见的颠覆式创新有两个定义,一是对商业模式的颠覆,“你做出一个东西比别人更便宜,或者别人收费而你免费,这就能取得更多的用户。”比如小米手机最早的时候卖的很便宜,价格很低,这不是技术的颠覆,实际上是商业模式的颠覆。还有一种颠覆是用户体验的颠覆,就是把过去一个很麻烦的事变得极其简单,或者把过去很费力才能做的事变得非常容易。

  周鸿祎说,相机为什么被手机颠覆,并不是手机比相机做的好,而是因为人们懒,不愿意佩戴更多的东西。所以创新不一定是新的技术或前人没有做过的东西。苹果当年做的不是商业模式的颠覆,而是体验,iPhone是比诺基亚、比摩托罗拉更好用的商业设备。

  周鸿祎认为苹果公司做Apple Watch是想再一次实现颠覆式创新,颠覆三个东西:一个是颠覆传统的手表,“我认为这很难,因为传统手表已经是一种奢侈品”;第二个苹果想颠覆手机,今天手机已经很方便了,如果把手机的功能做到手表里,随便跟这个手表就能互动就不用手机;另外还有很多做手表的人想颠覆传统的医疗设备,比如在手表里加入对生命体征的测试,事实证明这都还是玩具,做不到医疗设备一样的准确。所以苹果想颠覆,但它做出来的用户体验并非无可替代,“它跟百达翡丽比是便宜,但比普通还是贵,你会花15000美金去买一块手表吗?”

  当天参与对话的还有中兴通讯总裁兼执行董事史立荣、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七海资本创始人、董事合伙人熊明华、西部数据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 Milligan、日本邮政株式会社董事兼代表执行董事社长、株式会社东芝最高顾问西室泰三等。更多精彩内容吗,请锁定4月5日晚,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