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一号快车公益拼车还是私车营运 运管部门:守住下限

体验

2015年04月03日10: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号快车公益拼车还是私车营运 运管部门:守住下限

  愚人节转发最多的消息,有一条就是快的打车要引入大黄蜂做“一号校车”,让家有学童的一众父母很是激动了一阵。不过,据钱江晚报记者求证,“一号校车”目前还只停留在设想阶段。

  可昨天快的旗下一号专车发布消息可就不是“设想”了——打着“非营利性搭车服务”旗号的“一号快车”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天津7个城市正式同步上线,随后将在多个国内城市陆续展开。

  来看看它的几个关键词:公益特征、乘客的所有付费都归车主所有、软件平台将不收取任何费用……是不是觉得和和专车市场上的另外一位小伙伴——优步推出的“人民优步”有不少相似之处?

  那么,“一号快车”的入场,会不会打破目前的市场格局?之前“人民优步”备受的“黑车争议”,会不会同样在它身上出现?

  杭州的“专车战场”硝烟再起——

  记者体验:

  价格更亲民,短距离比的士更便宜

  “一号快车”目前内置于一号专车的APP中。打开“一号专车”,输入起点、目的地,在提交订单前,页面上会有“一号快车”的选项。通过“一号快车”,你可以联系到愿意分享车辆、合乘出行的车主,双方分担相应的用车成本费用即可。

  据“一号快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相比,一号快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强调公益特征,平台下的车子都是私家车,乘客的所有付费,都归车主所有,软件平台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它的价格也更为亲民。

  晚报记者选择“一号快车”,上面有它的价格详情:起步价为零,每分钟0.3元,每公里1.9元,最低消费10元。这个价格与优步的“人民优步”价格相同,比杭州的出租车还便宜。

  输入起点“浙江日报”,目的地“红石板社区”,一号快车预估的价格是16元,而一号专车价格最低的智选车型(起步价15元,每分钟0.5元,每公里2.9公里,最低消费15元),预估的价格是41元。两者价格相差两倍多。

  一号专车的车型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以最便宜的经济型用车来计算,起步价为15元。一号快车则是按照公里数与时间合并计价:1.9元/公里乘以公里数+0.3元/分钟乘以分钟时间,才是乘客需要支付的总额。最低收费10元。

  这样算起来,“一号快车”相当于专车的实惠版。如果是短距离搭乘,它甚至比普通出租车更便宜。

  “快车”入市

  乘客的哥态度冰火两重天

  “一号快车”上线的消息一出,市民何小姐马上就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布这个信息,附加的留言是“兄弟姐妹们,比出租车还便宜的专车又来一家。”底下,小伙伴们立马留言无数,一片欢欣雀跃。

  何小姐是个“无车族”,之前出行很多时候都会选择打车,而且前段时间基本都用“人民优步”。她给出的理由很实际:价格便宜,车况好。“现在有了一号快车加入,价格与人民优步一样,今后打车还可以多一种选择,对于乘客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一边,乘客兴高采烈。但是,另外一头,出租车司机们的态度却耐人寻味了。

  的哥孙师傅在杭州开出租车有7年,现在开夜班。最近,他和老乡们的话题一直绕不开“专车”。很多同行都在考虑转行做“专车师傅”。

  “专车对我们的冲击实在太大了,生意和之前比差了20%-30%。特别是人民优步,价格比出租车还便宜,现在又来一家,我们的生意都被他们抢光了。”

  不过,让孙师傅和同伴们不服气的是,“有些专车根本就是私家车,不用像我们一样每天交份子钱,这跟黑车有什么分别?”

  运管表态:

  严禁私家车运营专车

  和“人民优步”相同,“一号快车”也是打着“合乘”的旗帜入市。这样的模式一直饱受“黑车洗白”的争议。之前,晚报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有“人民优步”司机以“拼车”名义,行“黑车”之道。

  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拼车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有车,另一个是无偿,“为了环保以及交通拥堵,大家都顺路的情况下选择拼车。”

  那么,开着私家车以“拼车”名义去做“专车司机”,到底合不合规呢?

  对此,杭州市运管局交通法规处处长何广云明确解释说:“车辆是非营运车辆,从事相关运营,收取现金,包括支付宝交易、微信支付等途径,或以油费、过路桥费等名义收取的一切有价证券,都属于非法营运。”

  截至目前,市交通运管部门已查扣14辆以“专车”为名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并已对其中12辆各处以1万元的行政处罚。另外两辆还在立案调查中。

  不过,运管部门表示,私家车充当专车,查处有两个难点。一是发现难,违规车辆外观与私家车没什么区别。第二,取证难,经常会遇到调查不配合,而且相关订单数据也不掌握。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执法尴尬在《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今年5月1日实施后,有望改善。

  “这个办法里规定,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为网络交易经营提供物流、网络接入、服务器托管、虚拟空间租用、网站网页设计制作等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协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网络交易中的违法行为,提供网络经营者的主体资格、交易数据等资料,不得隐瞒事实,不得拒绝、阻挠。这样一来,执法部门今后就会有相应的信息保障。”

  快车回应:

  司机和准备条件都有明确规定

  3月26日,杭州运管第13次约谈滴滴专车、一号专车、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5大专车平台。当时也有专车企业表示,人民优步采取的低价策略,订单量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增长,使得其他专车平台陷入尴尬。

  那么,一号专车这次推出“一号快车”是不是为了重新夺回流失的市场?

  一号快车表示,一号快车的服务宗旨是非营利性搭车服务,主要针对有出行需求但是希望价格更为平民化的用户。它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借助社会闲置车辆和运力,缓解城市高峰期运力短缺的现象。

  对于很多人拿“一号快车”和“人民优步”作比较,一号快车表示,虽然两者价格相同,但是有区别。

  “人民优步的司机平台上在接单时是看不到乘客的目的地的,但是我们的司机平台上有目的地显示,司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顺路。”

  另外,一号快车表示,他们对司机和车辆的准入条件都有明确的规定。

  “首先,司机愿意将车辆共享出来给市民进行合乘;三年以上的驾龄(驾照),无任何犯罪或不良记录;上岗之前还要针对软件使用、驾驶技术和路况熟悉程度、服务礼仪、标准和意识进行严格的培训和考试,通过后才能上岗。所有的车辆要求5年以下,车价10万以上。”

  另外,一号快车乘客可享受和一号专车乘客同等金额的保险待遇。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专车市场要靠规范靠口碑不能变味营运

  对于专车市场的这抹硝烟,一直关注着杭州交通体系发展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觉得,现代人对出行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专车”的发展体现了市民对约租车的需求,不能一棒子打死。

  “一号快车打出的服务牌是“合乘拼车”,软件提供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

  拼车乘客通过平台找到愿意提供拼车的车辆,这点我个人认为很好,这样可以倡导绿色出行,更大程度地优化出行资源。”

  但是吴伟强也认为,如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变了味”,有私家车不以拼车合乘为前提,黑车洗白,非法营运,这就有违现行的法律法规。

  那么,怎么让专车更好地发展?

  吴伟强觉得有两点需要注意,一个是政府部门应该跟上时代变化的节奏,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第二,专车企业也必须自律,依靠有序竞争、自身的规范管理以及乘客的口碑赢得市场。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