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业内称校园电商将爆发 巨头入局加速行业寡头化

2015年04月03日09:5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称校园电商将爆发 巨头入局加速行业寡头化

  中新网4月3日电(IT频道 吴涛)校园电商火了!继外卖O2O打进校园市场后,电商行业也不甘落后,不少企业都推出了针对学生的电商业务,从“分期购物”到“校园白条”,各种新业务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校园电商将成为不亚于外卖和打车市场的一块新“蓝海”,而且随着电商巨头的入局,市场会越来越集中。

  “配送成校园电商最大痛点”

  近来,一些瞄准高校电商的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获得融资的消息频频传出。国家统计局最新的调查数据也显示,2014年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2468.1万人,年均生活费总消费额为2800亿元,人均年生活费达到11347元,其中近30%都用于网上消费。按此计算,校园网购年市场容量将达到840.17亿元。

  但是,在校园电商蓬勃发展的同时,其“痛点”也开始集中暴露。近日,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就表示,校园电商首先面临的就是配送问题。“因为学生需要上课,校园又很大,不方便随时接收快件,所以设立自提点是学生最基本的需求,也能解决最实际的‘痛点’。”

  另一个“痛点”便是来自同传统行业的碰撞。亿欧网1日发文称,国内多数高校的快消品消费场所为学校的小型实体店或大学生超市,校园电商平台打入内部,尤其是一些O2O项目的落地,多少会受排挤。

  “还有便是校园营销”。李曦认为,每个学校文化氛围和具体情况不一样,因地制宜的推广和营销才能获得成功。“京东在这方面开设了很多自提点,而这些自提点一方面跟校园社团建立合作,一方面也会让在校学生参与进来,并接受学生勤工俭学。他们非常了解所在学校的情况,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学生消费能力有限,校园电商这个市场潜力并非如想象般那样巨大。不过,趣分期创始人罗敏认为,校园电商旨在培养用户习惯,从大学期间便开始使用某家电商网站,未来无疑会成为这家网站最具潜质的用户。另一方面,据了解,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将“校园白条”、“分期购物”等模式打进校园,这使学生提前消费成为现。

  另外,做校园电商还有附加的价值,也解决了一部分学生面临的其他问题。李曦表示,“校园里很多同学对创业特别感兴趣,但很难找到能够支持他们的平台。其实京东是有能够支持他们的工具的,比如说京东的众筹。京东布局校园电商后,学生有一些项目可以通过‘京东派’的校园点递交上来,然后能够真的接触到京东的金融众筹。”

  校园电商迎爆发 市场或将寡头化

  即便校园电商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一些电商巨头早按捺不住。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校园电商将和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一样,成为京东2015年新的突破点。

  电商巨头是如何做的呢?以京东为例,据了解,2014年,京东在全国五大区域开设了66家校园营业厅,覆盖70万的学生群体。李曦表示,2015年,京东希望开到1000家校园营业厅,全面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沈阳这七大区域。

  那京东做校园电商有什么优势呢,李曦表示,其实和京东核心的优势一致,主要有两点:一是要确保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所有的战略制定、投资、投入、布局、市场推广以及运营的不断改善都围着这一条,就是提供越来越好的用户体验;二是京东有非常高的运营效率,京东是所有的物流仓储、捡货、生产、配送背后都是由很多技术系统支持并高效运转,这跟原来传统的零售渠道非常不同。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校园电商会成为不亚于打车、外卖等领域的一块新“蓝海”。易观智库的分析师对此表示,随着巨头的入局,不少企业在充分竞争之后会临巨头之间的站队问题,市场会呈现集中化的趋势。(中新网IT频道)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