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基金公司称成本太高 支付宝否认“痛宰”

王洁

2015年04月03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公司称成本太高 支付宝否认“痛宰”

  昨日,多家基金公司因为费率问题,暂停与支付宝在货币基金和部分债券类基金渠道上的合作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至少7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抛弃支付宝转账渠道因成本过高。昨日,支付宝对此发布声明表示,并没有“强收”手续费也没有“痛宰”。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包括国金通用基金、信诚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在内的7家均发布公告称,暂停支付宝渠道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服务,其他渠道的操作不受影响。该消息称原因是成本上升,并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费率高达0.3%到0.4%;由于这部分产品“利薄”,一般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不对此收费。

  支付宝昨日回应称,今年年初,支付宝就调整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商定所有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统一按流量收取。相比调整前,支付宝对权益类基金的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大幅下降了一半,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则从原来的按照存量计费改为按流量计费。

  “此前按照存量计费部分,统计非常困难,难以准确计费,支付技术服务费往往难以覆盖成本,这也是综合考虑银行支付成本和基金行业现状的正常调整。”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尽管承认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费用提高,但对于收取费率究竟是多少,表示不方便透露。

  支付宝称,“不存在强收手续费或者痛宰基金公司的情况”,而调整费率的计算模式,则是“为了计费模式更加简单、透明”,且该费用是向基金公司提供服务后正常向其收取的费用,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易方达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的确暂停了与支付宝在货币基金和部分债券类基金的合作,本来这些低风险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并不收取申购和赎回费,如果渠道端收取费用,就面临亏本,所以只能暂停了相关合作。

  此外,支付宝还表示,基金公司跟支付宝的合作仍在继续,“仅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合同到期后,选择在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上暂停与支付宝合作,但这些公司的权益类基金依然支持支付宝。”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