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76亿美元回购雅虎股份 马云重掌控制权

林曦 王婷

2015年04月02日16: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76亿美元回购雅虎股份 马云重掌控制权

  昨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雅虎达成交易协议,以76亿美元的价格回购50%雅虎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这标志着过去一年中,阿里巴巴集团完成了120亿美元的并购和融资,也意味着马云重新掌握阿里集团控股权,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的日期再次临近。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用63亿美元现金及价值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所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50%,并一次性以5.5亿美元现金向雅虎支付一笔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此外,在未来公司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优先购买雅虎剩余持有股份的50%。

  此项交易完成后,软银和雅虎对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之和下降至50%以下,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的股权将维持在2:1:1的比例。同时,也意味着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利和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阿里巴巴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得到进一步强化,关键时刻阿里巴巴集团的投票权将超过50%。

  雅虎方面表示,完成交易后,公司可获得43亿美元的税后收入。目前,雅虎依然持有23%的阿里巴巴股份,总价值约为81亿美元,若将此前交易的优先股计算在内,那么雅虎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总价值达89亿美元。

  “股份回购计划的完成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马云表示。

  雅虎最早于2005年收购了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份,交换条件是10亿美元现金并将其雅虎中国业务出售给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于今年5月份与雅虎达成股票回购协议,并于6月份以30亿美元价格将旗下B2B电子商务平台Alibaba.com私有化。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集团的现金储备为30亿美元。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