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淘宝打假再升级 商家年检要“刷脸”

2015年04月01日09:5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宝打假再升级 商家年检要“刷脸”

  与国家工商总局的风波过后,淘宝的打假似乎一直在升级。昨天,他们又宣布启动“实人认证”程序,要最大程度消除由于虚假注册信息带来的交易安全隐患。也就是说,想在淘宝开店的商家,除了要“实名认证”外,还要“实人认证”了。

  啥叫“实人认证”

  按指定手势拍照上传证明真身

  想利用伪造身份信息来开店?盗用别人店铺账号进行违法经营?骗取或购买别人的店铺信息继续运作?因不良记录被强行关闭的店铺重新再开?

  这些将来可能都不会再出现了。因为,阿里安全部近日对卖家复核认证机制进行重磅升级,由“实名认证”升级到“实人认证”。

  所谓“实人认证”,就是淘宝年检。在开店“实名认证”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每年一次的“实人认证”。

  每次审核前,淘宝会通过旺旺弹窗、手机短信、站内信、邮件等多种方式提前通知复核时间。卖家要根据淘宝“动态手势认证”(手势是随机的)的具体要求,摆一个一模一样的手势,拍张照片上传系统,进入复核流程。新“实人认证”系统上线后,淘宝将针对所有卖家进行定期复核,对有不良记录的卖家,还将增加不定期身份复核。

  相比“实名认证”,“实人认证”有哪些优势?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认证”锁定的是淘宝账号,无法核对该账号是否是同一人在使用;而“实人认证”需要拍照核实,且照片要求的手势都是随机的,无法造假,可以锁定住人。同时,“实人认证”可无线端认证,方便卖家随时随地上线认证。卖家复核材料的提交时间一般无需超过5分钟。

  淘宝打假不断升级

  向假冒伪劣和不良商家说不

  即将启动的“实人认证”可准确将店铺卖家身份信息与实际经营本人进行核实绑定,进一步确保店铺与对应卖家身份信息的真实对应,能够最大限度避免造假者钻漏洞。淘宝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淘宝、天猫、聚划算总裁行癫宣布的“要让假冒伪劣无处存身、让不良商家倾家荡产”,在国内业界率先启动“实人认证”程序正是践行上述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针对“假冒伪劣”和“不良商家”,淘宝网近期陆续还会有新的重拳击出。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