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李彦宏:无人驾驶想成主流须面对监管难题

2015年03月30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彦宏:无人驾驶想成主流须面对监管难题

  比尔·盖茨

  埃隆·马斯克

  李彦宏

  在昨天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早餐会上,围绕《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主持了一场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对话。在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话题上,盖茨和马斯克均认为未来无人驾驶若要成为主流,最大的难题可能是监管难题。

  对于汽车工业向无人驾驶方向的转型,马斯克说,如果技术成型的话,无人驾驶车大规模生产可能在五年之后出现,但是获取社会主流的接受还需要时间,比如来自政府的法规和政策支持,另外还需要有监管来保证无人驾驶车的安全性。

  比尔·盖茨说,微软也会针对无人驾驶汽车、飞行器这类人工智能项目进行探索,会先选取一些比较先进的城市进行试点,通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和运行找到其中的不足,加以改进。但各个国家对于低空领域的开放以及无人飞行器的监管肯定都会有自己的规则,不可能随意开放,希望中国可以推出一些试点城市。

  李彦宏问马斯克,万一以后没有人来开车,Uber会不会成为特斯拉的对手?马斯克认为不会。他说,特斯拉其实就是一个制造商,谁买都没有关系,谁开都没有关系,以后业务也会涉及无人驾驶汽车。但说到工业基础的转型,不会是一夜之间发生的,是一个慢慢发生的过程。不然的话,很多人将会失业,而且也不可能很多人突然要开这种新的车。“当然很多事情将会逐渐变成减少对人的依赖,对于我们的环境也会更好。”

  “我认为我们应该特别小心,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发展人工智能,我们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们不能操之过急。”面对李彦宏抛出的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看法,盖茨如是回答。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曾经提出如“人工智能如同召唤恶魔”的观点,但在昨天的对话中,马斯克态度却出现一百八十度转变,他表示:“我并不反对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的方向是对的。人工智能并不是说会超过人类的智能和人类的想象。只是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的安全性。”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