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你家路由器放对位置没?

2015年03月28日08:53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家路由器放对位置没?

  网速太慢的时候,你是跟技术部门的哥哥抱怨,还是直接拿着手机、电脑守在路由器旁边?

  其实不用那么麻烦,有可能只用稍微移动一下路由器就好了。最近,来自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的 Jason Cole 在 The Conversation 上发表文章讲述了他是如何通过物理学原理,为路由器找到一个好位置以获得最理想的 Wi-Fi 信号的。

  Jason Cole 在电脑上绘制了一张房子的模拟图,模拟图中包括不同的房间、房间外的墙壁等等,接着在上面展示了房子里不同区域 Wi-Fi 信号的强度。通过观察模拟图上电磁波的传输情况,他发现路由器放置的位置不同,会影响房子内不同区域的 Wi-Fi 信号。

  首先也是最明显的一个特点:Wi-Fi 信号在没有障碍物的空间里比在有墙壁阻隔的空间中更容易传输。所以放置路由器时最好将其放在电磁波可直达你房间的位置。

  有时候电磁波会经常在固定的几个点闪烁,而不是继续传输。这种现象被称为“驻波”(standing wave)。当 Wi-Fi 反射信号重叠就会相互抵消,从而发生“驻波”现象。Wi-Fi 信号图上的“黑点”就代表 Wi-Fi 信号低的地方,一般情况下每隔几厘米就会出现一个这样的黑点。

  根据上述现象,Jason Cole 得出了第二个结论。如果你的接收器所在位置接收到的网络信号不好,只用稍微移动路由器的位置就可以了。因为你的接收器可能刚好处在“黑点”区,路由器稍稍变动“黑点”就会移开。当然如果你接收 Wi-Fi 的设备方便移动,你也可以移动设备的位置。

  Jason Cole 的研究公开发布后有很多人找到他,表示也想要建一个他那样的电磁波模拟图以了解自家 Wi-Fi 传输情况。于是 Jason Cole 又开发了一款相关应用 WiFi Solver FDTD。在 Google Play 下载该应用之后,你就能一边拿着手机检测 Wi-Fi 信号,一边为你的路由器找个最合适的位置了。

  WiFi Solver FDTD 应用的售价为 0.99 美元,刚上架几个小时就有数千用户付费下载了该应用。作为一款小众应用能如此受欢迎,Jason Cole 觉得很吃惊。虽然现在下载量在慢慢减少,但 Jason Cole 其实并不是那么关心该应用能为他挣多少钱,他说他在乎的是有更多人能解了电磁波、物理学、数学运算的奥秘。

  作为一个文科生,其实很难弄懂里面具体的原理。不过,能拿着电磁波传输的模拟图告诉室友路由器该放在哪里,假装很专业的样子,想想也挺不错的。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