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东莞推进“机器换人”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03月27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推进“机器换人”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战略,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正式揭牌,打造东莞第一家无人工厂……近期,东莞实施的一系列举措有力地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已有六成工业企业陆续开展“机器换人”。

  在一些学者看来,“东莞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代表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发展模式的主要特点:以加工贸易为突破口,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迅速实现农村工业化、产业现代化、经济国际化的经济发展模式。东莞也由此成为全球IT业的加工制造基地。

  然而,随着近年来欧美经济增长乏力,外贸订单大幅下滑,招工难现象日益严峻,传统的“东莞模式”遭遇发展瓶颈。“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传统发展模式的红利已到尽头,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动力一定要靠科技创新。”东莞市长袁宝成说。

  “机器换人”战略应运而生。在东莞广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去年购买的新设备,“政府补贴了15%”。

  “像这样受到补贴的企业东莞还有很多,不仅是市里的补贴,有些镇还再补贴10%-15%,大大减少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本。”东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翟所领说。

  以东莞厚街为例,“镇财政近年来已累计投入数亿多元支持科技创新。”东莞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说。

  在市级财政方面,东莞已连续三年安排2亿元市财政资金资助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同时东莞还编制通过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等,推动东莞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及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

  近期,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正式在东莞揭牌,松山湖长盈精密技术公司还计划今年设立智能工厂,开拓智能化工厂建造业务,打造东莞第一家无人工厂等,更是为东莞机器人产业发展抢占了先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已有六成工业企业陆续开展“机器换人”。

  事实上,随着“机器换人”等战略推进,东莞的科技创新氛围日渐浓厚。东莞骅国电子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杨启云介绍说,公司计划打造东莞第一座阳光与人工光源并用型植物工厂,可利用无土栽培、LED光谱灯照射“呵护”蔬菜。

  在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东莞制造工程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记者看到新型电动公交车、数字织机等先进智能设备,均已投入产业化生产。

  如今,在全面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背景下,东莞的名片已开始由“世界工厂”向“高端制造”转变。据悉,2014年东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55家,居广东省地级市首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东莞出口总额的37.6%,对东莞出口增长贡献率为47.3%。

  据了解,未来东莞将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1+N”系列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并利用“机器换人”、“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力推东莞制造转型升级。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