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记者调查Uber:私家车做兼职一周能赚上千元

2015年03月25日11:17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调查Uber:私家车做兼职一周能赚上千元

  手机上轻轻一点,输入上车地址,发出一条打车请求,用不了五分钟,就有一辆专车开到面前……今年以来,这已经成了都市白领张小姐每天上下班的主要出行方式。

  去年快的、滴滴轮番上演了“补贴大战”,但随着两家宣布合并以后,赠送的优惠券越来越少,火药味也烟消云散。但打车软件之间的竞争却没有因此而停息。最近,一款来自美国的打车软件Uber突然在杭城风靡了起来。

  外来的Uber打车软件为什么突然成了大家的“宠儿”?它的出现会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吗?在乘客享受“专车服务”的同时间,如何保障其安全?

  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体验采访。

  记者体验:点点手机 很快来了一辆私家车

  18点43分,记者打开下载好的Uber叫车软件,进入主界面,填好上车地点,选择零起步价的车型“人民优步”,点击最中间四个字“点击用车”就可以直接叫车,30秒不到,有司机接单了。这时,左下方出现了司机的头像以及名字“涛”,右下方是专车的车牌号浙AXXXXX。

  随后,记者马上接到了一个男子的电话,“小姐,我是Uber司机,您在哪里?”“我在杭州日报新大楼,它的具体位置在体育场路218号,在中河高架下面。”“好的,我就在附近,您稍候。”

  等了5分钟,记者没看见车的踪影,打了个电话给司机。电话那头传来焦虑的声音“您的具体位置能不能再说一遍,我不太找得到”。随后,记者又详细地说了一遍,顺便还教司机如何找到路。19点02分,专车司机终于找到了记者上车的地点。

  一辆白色的别克凯越私家车出现在面前,记者上了车,司机连忙说抱歉,“我在临平上班,对杭州市区的路不是很熟悉。您要去哪儿?”“塘河新村。”“这个地方我不是很熟悉,还是导航吧。”

  随后,司机点击他的手机Uber司机APP的绿色按键,开始行程。该按键马上显示为红色,表示行程开始,随之计费也开始。

  司机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戴着一副眼镜,穿着格子衬衫,跟软件上看到的照片挺像的。

  “师傅,您是兼职司机吧?”记者问。

  “嗯,我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之后,从临平赶到市区兼职。”司机说,他已经兼职了三周。

  早就听说专车与出租车不一样,会有一些较贴心的服务,比如免费饮用水、免费wifi以及雨伞等服务,但是记者在车上并没有享受到这些服务。

  19点23分,终于到了目的地,司机点击红色按钮,结束行程。下车后,记者绑定的银行卡传来了扣费的信息,同时还收到了Uber传来的邮件,其中有地图行程、路程、时间等情况,本次车费共16元。

  乘客称:出行有了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此前,记者打了同样线路的出租车,出租车显示的价格为21元。而打一号专车价格在35元-40元之间。

  “你的车子价格比出租车要便宜?”记者问。

  “像我的车子,在Uber中的起步价是零元,的确会比出租车便宜,所以很多人喜欢用这个软件打车。”司机回答道。

  在杭州武林广场附近一公司上班的张小姐说,自从有了Uber软件后,这成了她主要的出行方式。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叫到过最好的车有宝马320和奥迪A4L。

  在她看来,之所以选择这个软件是因为性价比很高。

  “它的叫车速度也非常快,同样是软件叫车,滴滴、快的叫专车要花上比较长的时间,更不用说在路边打出租车,高峰时等上半小时可能都打不到一辆出租车。”张小姐说,Uber就比较方便,她试过很多次,发出一条打车请求,1-2分钟肯定会有人接单,到的速度也快。

  司机称:市场很大 兼职一周能赚上千元

  闲聊中这位Uber司机还告诉记者,他每天下班后到杭州市区兼职到晚上8、9点,一周下来能挣千把块钱。

  “杭州是个旅游城市,打车需求很大,市场也很大,由于路堵或缺少出租车,打不到出租车是常有的事,我们的出现正是填补了这个缺口。”该司机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大量的私家车主正在加入了Uber打车软件,通过这个平台赚点外快。

  “我是跑销售工作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空的时候拉点生意赚点外快。”一位兼职的Uber专车司机表示,他们不用像出租车司机一样交份子钱,在早、晚高峰时段还有两倍的补贴,一个月随便跑跑就可以赚2000多元。

  “我家住在城西,工作地点在滨江,每天开车去上班,光是油费就是一大笔开销。”司机沈先生说,他加入Uber后,每天上下班还能找几个顺路的人一起回家,分摊一下油钱。

  除了兼职的司机,不少人成了专职司机。“我和老婆开了一家小店,店里不是很忙,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开始全职做专车司机。”司机张先生说,他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做全职司机,每天早上十点出门,开12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可以赚到1.6万-2万元。

  据他透露,Uber报名点每天有3场培训,每场培训的人员大概有100多位私家车车主,算下来,一天就有300多位车主报名加入专车队伍。

  Uber打车软件存在重重隐患 国外遭遇一连串“叫停”

  Uber打车软件的出现,让消费者享受了叫车的便利,同时也让私家车车主赚到了外快,有人甚至认为它将是对人们出行方式的一种颠覆。但在一系列叫好背后,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其存在重重隐患。

  采访中,不少打车的乘客反映,专车司机对杭州的路况并不熟悉,经常会出现不认识路绕路的现象。“多绕的这些路,该怎么计算费用呢?”

  “西湖景区双休日是单双号限行的,这些车子不能像出租车一样进出自由,如果双休日是双号限行,可能要重复叫好几次车。”有人说。

  同时,它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私家车加入Uber,门槛比较低,只要是浙A牌照、2年以上驾龄、车辆在5年内购买、裸车价位不低于10万元即可加入。

  有业内人士就提出质疑,从车辆角度来说,这些专车存在未按时检测、保养、维护的问题,在安全性能上得不到保障。从乘客的责任风险角度说,这些私家车车主,没有经过专业的技能、服务培训,一旦发生车祸、事故,责任主体也找不到,乘客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因为存在重重隐患,Uber打车在海外遭遇了一连串的叫停。面对专车软件的是是非非,法国政府宣布从今年1月1日开始禁止Uber专车服务。去年7月份,韩国放言封杀Uber,首尔市政府发表声明称,禁止未注册的私人或租用汽车提供收费的运输服务。去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一家法院发布禁令,将在德国全境封杀Uber。理由是因Uber对当地出租车行业带来了不正当竞争。今年2月,针对日本福冈市等地兴起的Uber的拼车服务,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停止该活动。

  私车拉活却难逃黑车嫌疑

  杭州打车难的诟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正是存在这样的诟病,滴滴、快的、Uber等叫车软件才有了施展拳脚的余地,它们的便捷、快速、高效,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愿意通过软件来打车。

  但是让市运管部门头疼的是,打车软件充当了一个“网络黄牛”的角色,消费者通过这些软件打到的专车,可能不是租赁公司的营运车辆,而是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私家车,简单地说,消费者打到的是一辆黑车。

  杭州出租车协会的秘书长许增期表示,无论是滴滴、快的、还是Uber提供的专车,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只要是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私家车,涉嫌非法营运,这种车就是黑车。尤其像Uber,车子收费比出租车还便宜,这种专车已经不能与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实际上是在搅乱市场秩序。

  言下之意,相关部门是不是会对这类软件采取一些动作呢?市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车服务要分类处理,如果私家车利用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他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如果是1+1+1模式(软件提供叫车、接单的服务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出车,第三方劳务公司派司机),他们认为这种组合是违法的,但在查处时没有明确的立法来规范。

  专家呼吁:出台相关法规进行监管

  一边是专车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使得社会闲置资源被再利用,另外一边,这些专车又在市场监管上存在真空地带,有打擦边球的嫌疑,这就形成了一对矛盾。

  这对矛盾该如何化解,浙江工商大学工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楼天阳博士有自己的理解。“打车软件的确是一种新事物,它能够生存下来的原因,正是因为消费者有这种需求。”楼博士说,它的出现可能会对传统出租车市场造成冲击,但应该用一种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情。

  楼博士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这些打车软件,让市民既能享受到便利,又能够监管市场。

  昨天,记者也从市运管部门了解到,接下来他们会有相应的整治措施,比如,与Uber、滴滴、快的等几个打车软件提供商约谈,要求他们规范经营。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