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移动支付:健康发展方能为民所用

2015年03月25日08:1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支付:健康发展方能为民所用

  微信红包的风靡,显示了互联网金融的魅力。微信最初是个基于熟人关系的社交网络圈,通过各种各样的群把分散的熟人聚集在一起交流感情、传递信息。微信的低入门门槛、开放性平台、丰富的社交关系、良好的用户体验、低廉的使用费用等优点,使得其快速增长。微信红包通过微信绑定银行卡进行支付,绕过银行网银和手机银行繁琐复杂的安全认证,成功将微信积累的大量社交群固定用户引导到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上来,这种低成本将社交关系转化为商业关系的“闭环”模式,让微信支付的未来充满想象——若能成功让数亿手机网民的一部分转化为移动支付的忠实用户的话,其客户基础是何其庞大!

  更深一步,借助移动支付体系,微信商业应用向游戏、电子商务、购物、旅游、餐饮等领域扩张的话,其庞大的商业关系群,将使得移动金融成为未来金融的主角。

  但目前而言,移动支付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应用“场景”,即人们不知道在何时、何种场景下才能用到移动支付,仅仅是收发红包、转账是不够的,需要为用户创造更多使用的机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就需要移动支付自身的商务功能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商业模式更加贴近长期需求。

  其次,移动支付相关配套产业和功能还不太完善,线下商业环境对移动支付的支持度还有待提升,这让移动支付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大打折扣。

  此外,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必须从技术上克服安全性、客户匿名性、业务合规性等一系列难题,为移动支付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完善产业配套乃至制度环境。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可以预期,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相关配套的完善,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将从市场预热期走向起步期,最终迈向健康发展的轨道,丰富金融市场,为民众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