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朋友圈寻初恋女友:故事很感人 造假痕迹重

2015年03月24日13:4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朋友圈寻初恋女友:故事很感人 造假痕迹重

  “十年前,我们在潍坊一中的校园里,相约彼此能够一起考入山师大……”在最近一周里,一篇“潍坊一中叫刘睿的女孩,男朋友找了你整整十年,真爱啊”的感人故事在朋友圈疯狂转载。潍坊本地类似的故事至少有三个版本,临沂、济宁、日照等地也出现了十分类似的文章。原来这是一场透支爱心的无良炒作。

  故事很感人

  造假痕迹很重

  “十年前,我们在潍坊一中的校园里,相约彼此能够一起考入山师大。毕业后我们都做老师,到你们县的学校里一起做老师,过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生活……然而我突然接到了去往国外留学消息……”这是一篇寻找10年前初恋女友的文章,因为故事中出现了众多真实存在的地点和一些感人的情节描述,因此在潍坊本地一些知名公共账号发布,很快在朋友圈被疯狂地转载。

  这篇故事中的主人公叫李国宁,因出国留学10年前在潍坊一中与初恋女友刘睿失去联系,在“十年间拒绝了所有的女孩”,“尝试了所有能找到的方法”,最终决定在10年以后回来,“希望那一年能够在我们母校的门口见到你”。

  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寻找10年初恋女友的故事在潍坊还有另外两个版本:一个版本的女主人公叫黄梦玲,还有一个版本的女主人公叫张萍萍,人物虽不同,故事却非常相似。

  不管是哪一个版本,潍坊警方分析认为,故事虽然动人,却经不起推敲,显然是假的:一是在10年中,寻找一个曾在一起上高中的女友其实并非一件难事,即便是手机通讯不够普及,也可以通过学校、同学、朋友和亲人获得对方的消息。另外,出国留学前,办理护照等手续的过程,原则上不可能在男主人公完全不知的情况下,“突然接到了去往国外留学消息”。

  警方怀疑造假

  为吸引眼球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在潍坊,在日照、临沂、济宁等地,以及省外也出现了寻找10年前初恋女友的故事,情节都非常类似。这些虚假的感人故事,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模板,却依旧吸引了大量不知情的人转发。

  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警方对此分析,类似“寻找10年前初恋女友”这样的虚假信息,往往是一些微信公众号为了引起更多的粉丝关注,而有意造假向外传播的,虽然它不以骗取金钱为目的,但在网上传播谣言、虚假信息仍可能引起相应的法律责任。警方提醒,市民如遇到不法分子利用微博、微信传播谣言、虚假信息的情况,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不要轻易转载传播,遇到问题也可及时报警求助。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