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苹果数据线被指易脱皮 律师:要与手机使用寿命相配套

2015年03月20日14:0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链结:苹果数据线被指容易脱皮 直营店称售后检测后方可换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胡晓)近日,人民网IT频道报道了苹果数据线被指容易脱皮一事。事件曝光后,记者陆续收到更多网友反馈,多称遭遇过此类状况。维权律师邱宝昌认为,手机可以用三年、五年,像数据线这类必要的配件也要相适应、相配套。他表示,相关部门应出台对数据线等手机相关配件的使用寿命规定,对打擦边球的行为予以规范,禁止此类行为用空可钻。

针对多名消费者反映的苹果数据线容易脱皮、接口处容易开胶,数据线使用寿命短情况,邱宝昌律师表示,苹果数据线的此种情况和过度包装一样,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他表示,一方面,苹果因为专利限制等因素导致自身数据线与其他品牌数据线不通用,另一方面,数据线使用寿命短,消费者要重复购买。“如果刚过三包期,出现大量的数据线断裂和不能使用,我认为它是在通过设计来让消费者重复购买数据线,这是一种浪费”,邱宝昌律师说道。

邱宝昌律师认为,苹果数据线容易脱皮或存在多种原因,因此,相应的处理措施也应该有所不同。第一,如果是设计缺陷,即由于设计上的不合理导致存在潜在安全风险,应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9条规定,对产品予以召回。第二,如果是产品质量不合格,就应该严格按照目前的三包政策予以处理,对产品进行退换。第三,如果既是产品质量合格,同时又不存在设计缺陷,而是恰好处在设计的临界点上,就应该提高标准,通过强制性的规定,提高对产品使用期限的要求。

邱宝昌律师表示,数据线的使用寿命应该与手机的使用寿命是一致的。手机可以用三年、五年,像数据线这类必要配件,也要相适应、相配套。否则,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不利,也不符合节约资源的消费理念和生产观念。邱宝昌律师呼吁相关部门应对数据线等手机配件的使用寿命进行相关规定,对那些打擦边球的行为进行规定,不能让这种行为有空可钻。

记者在前期走访苹果直营店(北京华贸店)时发现,苹果官方目前可对尚在保修期内的受损数据线予以免费更换,但需要先经过苹果工程师对数据线进行技术检测,排除物理损坏等因素。对此,邱宝昌律师认为,商家自己的判定是对自己有利的。因为涉及到产品设计,以及材料选择的问题,导致数据线三个月就开胶,几个月就出现问题等情况,这不应该是单方判定的事情,应该由第三方验证。

邱宝昌律师表示,目前我国有法律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在六个月内如果发现瑕疵,或存在争议,应由经营者承担取证责任。邱宝昌律师认为,智能手机实际上也是耐用商品,也应该使用此项规定。他称,只要是数据线开裂了,消费者只需要举出这个事实,就应该得到退换货处理。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应该由经营者去取证。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