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懒人经济”催生O2O新模式 重新定义“宅生活”

2015年03月20日09: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懒人经济”催生O2O新模式

  上门做饭、上门美甲、上门按摩、上门洗车……伴随着移动支付场景的不断拓宽,家居O2O正在成为继团购、打车后的又一风口,不断渗透和改造各类细分生活服务市场的同时,也开始重新定义“宅生活”。

  “懒人经济”升级的背后是百姓生活需求、消费习惯的变化,同时也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有观点认为,正如过去十年互联网对传统零售业的颠覆,未来十年移动互联网也将颠覆传统服务业。在这股浪潮中,有激情创业的梦想,有挑战重构的力量,也有对野蛮生长的隐忧。

  享上门服务 “宅”出品质生活

  羊年春节除夕,上海白领王静在家“宅”了一天。早上9点,保洁阿姨上门,经过4个小时大扫除把家里清理得干干净净;下午1点,造型师上门,按照她的要求打造法式美甲、时尚妆容;下午3点,厨师上门,根据一家人的口味烹制整桌年夜饭,走前还把灶台清理干净,把厨余垃圾带下楼。而王静所做的只是通过电脑或手机APP下单,在线支付,像等待商品送货上门一样,等待服务上门。

  2014年3月,淘宝正式推出生活服务平台“生活家”。经过一年的发展,淘宝联合线下服务商将触角伸到了洗衣做饭、美容造型、汽车保养等生活服务的各个细分领域。今年“三八”妇女节,淘宝又推出“女王节”营销活动,为女性消费者提供低至3.8元起的各种上门服务,全面发力线下生活市场。

  因为没有店面运营和中间环节的成本,上门服务的价格甚至比传统线下门店还要低。以部分典型商户在上海地区的服务标准为例,“云家政”上门保洁每小时30元,2小时起订;“河狸家”美甲套餐68元起,化妆88元起;“e洗袋”按袋洗衣99元,上门取送;“好厨师”烧四菜一汤收费79元,烧六菜一汤99元,不包括食材费用。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2014年底,我国手机网民数达5.57亿人,手机网购、手机支付、手机银行的用户量年增长分别达到63.5%、73.2%和69.2%。移动支付场景的不断增加将打开一个巨大的O2O市场,上门服务正在这一背景下蓬勃发展。

  “小鲜肉”创业 颠覆传统模式

  30岁的杨绍义厨龄8年。每天晚上,他都会穿好统一的厨师服,拖上塞满20多种调料瓶的厨师包,去不同的客户家做饭。而“好厨师”CEO徐志岩是个“90后”,整个创业团队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从去年9月APP上线至今已累计服务近两万个家庭。

  从业20多年的赵娇是国家高级保健按摩师,每天通过“华佗驾到”的平台为客户上门按摩。这个APP的创始人是3个学法律出身的“80后”小伙伴,自己考察市场、设计LOGO、制定标准、招聘技师,自去年年底微信公众号上线至今已完成近6000单。

  深受“宅文化”影响的“80后”“90后”对“懒人经济”背后的商机最敏感,各个细分领域都有一批优秀项目正在崛起。除了入驻综合平台,很多创业者都在探索“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模式,打通地理定位、在线营销、移动支付、线下体验、评价反馈、分享互动的每一个环节,打造独立品牌。

  主流的经营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签约制,根据技艺水平设定基本工资,每一单和平台实行固定比例分成,收入相对固定。比如说,杨绍义每个月底薪5000元,再加上1000元的车贴以及每单的提成,每天上门服务两到三单,月入1万元左右;另一种是提供免费平台,员工享有相对灵活的定价权,收入和市场需求挂钩,多劳多得。赵娇上门按摩每小时收费268元,收入完全依靠自己接的订单,不需要向平台支付任何费用,月入近3万元。

  这是对传统服务行业运作规则的颠覆,从业人员收入大幅提高,工作时间更加自由,美甲品牌“河狸家”的创始人雕爷将这种模式称为“解放手艺人”。传统美甲店的报价首先取决于店面的地段、装修,刨除运营成本和老板的分成,美甲师到手基本不会超过30%。而“河狸家”的签约美甲师不需要被平台抽成,越多人肯定她的技艺,价格就可以越高。26岁的东北女孩Wendy曾经是一家美甲店的店长,现在是“河狸家”的明星美甲师,春节前最忙碌的一个月,她赚了将近7万元。

  这种颠覆渐渐让老东家们感到压力。在上海市长宁区一家中高端的美甲店,美甲师小文告诉记者,几个有资历的老员工节后开工第一件事就是找老板谈涨工资。“圈子里的小姐妹告诉我们,做河狸家收入比店里高,而且不需要坐班,也不用看老板脸色。”她说。

  “尽管我们没有去饭店挖人,但因为有厨师主动跳槽过来做,所以最近接了不少骚扰电话,说我们的做法是断饭店的活路。”“好厨师”CEO徐志岩说,“我们的目标就是颠覆传统餐饮行业,把饭店经营中房租、装修、餐具、水电煤部分的成本省出来给厨师和消费者。”

  “烧钱”抢市场 盈利模式待解

  资本敏锐的嗅觉已经捕捉到上门服务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消费潜力,注资热情不断升温。上线不到一年,“河狸家”已完成三轮融资,最近的一笔在今年2月18日,高达5000万美元。去年年底,“好厨师”也获得A轮500万美元的投资,主要用于进一步的市场扩张。

  和打车软件曾经轰轰烈烈的“价格战”相似,在资本的支持下,这些年轻的APP“新秀”也在经历任性“烧钱”的阶段。形形色色的“1元”秒杀、社交网络漫天飞的优惠券代码、注册首单“倒贴价”甚至直接免费,其目的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做到行业“龙头”的位置。“好厨师”CEO徐志岩表示,未来两到三年不会考虑实现盈利,通过低价让利,实现积累用户数量、提高用户黏性是当前最主要的目标。

  尽管以低价换流量被视为是电商培育消费习惯、占领市场份额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如何在积累用户的同时,探索出成熟有效的盈利模式才是保证APP长远健康发展的根本。

  一种普遍的尝试是提供增值服务。“好厨师”今年春节推出1888元到11888元不同档次的年夜饭套餐,仅上海地区就预订超过200单,近期还计划推出食材配送、甜品饮料甚至是清洗油烟机等附加服务。“华佗驾到”计划推出小儿推拿、产后修复、老年医疗保健等专业性较强的服务,主要针对消费力较强的高端客户。

  同时,由于创业门槛相对偏低,目前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涌现出一大批同质化的APP。万擎咨询CEO、资深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当前遍地开花的上门服务项目可能会重演当年团购网站的“千团大战”,每一个细分行业最终只会留下少数幸存者。

  高速增长藏隐忧 如何把好安全关

  安全是上门服务绕不过的一道坎。和传统网购的门口签收完全不同,陌生人进家所带来的不安和抵触情绪是难以完全消除的。

  如何建立信任是上门服务的第一步,关键在于从业人员的严格管理。“云家政”要求所有阿姨都是实名入驻,提供身份证、培训证、健康证等,月嫂、老人看护等还要具备相关证书,最大程度保证家政服务的优质。按摩师加入“华佗驾到”需要提供完整准确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至少获得国家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由资深人士面试考核并接受统一上岗培训,后期服务过程中还会根据好评率、返单率调整薪资、末位淘汰。

  此外,从业人员都被要求穿戴统一制服、携带统一装备,服务流程标准化。APP还会开放用户点评,作为消费参考。

  鲁振旺指出,上门服务APP的从业者素质和公司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如何规范这一新兴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将会成为未来监管部门要面对的新问题。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