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汉诺威博览会掀起“中国旋风”

2015年03月18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诺威博览会掀起“中国旋风”

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3月16日拉开帷幕。中国作为本届展会的合作伙伴国,派出600多家企业,全面展示“中国智造”的最新水平。马云作为全球唯一受邀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做了主旨演讲,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一同启动了展会开幕的按钮。

汉诺威博览会掀起“中国旋风”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前排左三)、中国副总理马凯(前排左二)和马云(前排右二)在汉诺威博览会展台前。

今年电子展览主题创造出一个新词“d!conomy”,也被人们称为“数字经济”。展会负责人奥利弗·弗雷泽谈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大背景下,世界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信息通信技术与产业加快融合创新,并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变化。几年前这些模糊概念的技术如今已在人们的生活中广为应用。

作为本届展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国,中国科技力量成为此次展会最大亮点。在展会6号馆13000平方米的展区中阿里巴巴、东软集团、海瑞集团、中兴、海尔等都亮出了自己的最新产品,展示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在研发、生产和服务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中国展区的第一个主题是“创新”。中国各企业通过展示新一代通信技术、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产品和服务,呈现了最具创新性的信息技术和解决方案。阿里巴巴通过电子商务应用,展示了其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TCL展示了其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和最新的超大屏幕电视产品。

第二个主题是“融合”。这里展示了信息技术在医疗、汽车、电力、轨道交通、工业制造、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应用,集中体现了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最新进展。如东软集团展示的其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传感技术的健康服务系统和汽车安全驾驶领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南瑞集团展示的信息技术在清洁能源发电、电网控制、智能用电和轨道交通等领域中的应用,福建中海创集团展示了其IAP工业自动化控制平台的先进性能,实现工厂互联。海尔则展示U+智慧开放平台孵化的各类智慧家居产品,展现健康舒适的智能家庭生活等。

第三个主题是“合作”。中国华为在2号馆设有展区,该企业负责人在展会上宣布,将与德国SAP扩展全球合作关系,在中国和德国共同进行联合创新,并致力于建立技术合作,在物联网领域为市场打造全新解决方案。华为非常重视与战略合作伙伴SAP的合作共赢,共同打造中欧合作典范。华为企业负责人阎力大在CeBIT全球大会上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移动宽带、SDN、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技术的发展正重构传统产业,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需要一个全新的ICT基础架构,其基础是智能的全连接工业互联网。华为携20多年来在通信和信息领域累积的技术优势,本着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生态圈的建设,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马凯在开幕式讲话中谈到一组数据: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截至2014年9月,中国的3G/4G用户累计已达到5.25亿,其中4G用户超过4300万,仅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就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B2B交易额达8.2万亿元人民币。

多少年来,能在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的企业家均是诸如大众汽车公司、空中客车集团、谷歌公司一类的西方国家跨国公司的总裁。而今年登台的则是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德国媒体称,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和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获得巨大成功,让马云成为本届汉诺威IT博览会开幕式当仁不让的演讲者。马云在有数千人参加的开幕式上用英文侃侃而谈。他表示,他最高的梦想就是帮助那些中小企业,切实解决技术难题。他强调,是梦想领导世界,而不是那些技术。马云还在现场展示用最近的“刷脸支付”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枚1948年汉诺威博览会的纪念邮票,并作为礼物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他在用手机登录淘宝,选择产品并确认支付后对默克尔说,“6天后,您将会得到这个赠品”,全场嘉宾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开幕式当日,中德政府、企业和行业机构代表还举行了“中德信息与通信技术峰会”,探讨中德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合作前景。德国业内专家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解决方案、物联网方面,中国企业取得了创新性的发展。默克尔认为,德国企业重视中国,不只把中国视为德国在欧洲之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把中国视为发展精密技术的伙伴。默克尔强调,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方面,德国与中国企业拥有核心优势,双方自然而然会选择合作。

(责编:胡晓、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