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600大陆企业参展 “中国智造”抢眼汉诺威

2015年03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智造”抢眼汉诺威 “扫脸支付”等集中发布

  三月十六日,在德国汉诺威,参观者在阿里巴巴集团展台交谈。

  2015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当地时间15日晚在德国汉诺威开幕,此次展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其看点不仅有各类数字技术的进展,还有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改造案例。中国作为本届展会的伙伴国,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的最新水平。

  来自主办方的统计显示,今年有760家中国企业参展,其中600多家来自中国大陆,包括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行业巨头。

  “创新中国”抢眼会场

  “创新、融合、合作”是今年中国参展的主题,“创新中国”的宣传牌随处可见,马云、雷军等中国企业家也出现在了国际企业家名人墙上。

  抢眼的“创新中国”,不仅表现在宣传牌上,更体现在参展商上。

  中央主展厅位于展览中心6号馆,2576平方米的中央展区展示了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亮点产品。具体来看,中国展商包含了通讯类企业如华为、小米、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电子商务类企业,如阿里巴巴;电子类企业,如TCL、中国电子等;软件类企业,如金山软件、东软集团等。此外,为体现中德合作,中国沈阳·中德装备制造产业园和中国揭阳·中德金属集团两个中德合作项目也在中央展区亮相。

  “中国是汉诺威IT展历史上最大、实力最强的伙伴国。”展会负责人奥利弗·弗雷泽表示,中国的IT业正在蓬勃发展,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国的身份也凸显出亚洲作为全球IT业增长引擎的重要地位。

  “扫脸支付”等集中发布

  在中央展区,阿里巴巴占据了整个展厅最核心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去年是大众,前年是空中巴士,再前年是谷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开幕式受邀主讲嘉宾展示了支付宝的最新支付技术“Smile to Pay”扫脸支付,并通过这一方式在手机淘宝上购买礼物送给汉诺威IT展会。据了解,马云使用的“扫脸支付”技术是由支付宝与人脸识别平台“face++”合作研发的,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这项技术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商用,未来将被应用于阿里巴巴在全球的支付等业务领域。

  华为以“创新ICT,共建全联接世界”为主题参展,并发布了会面向智慧城市、金融、电力、媒资四大行业创新解决方案以及多个技术产品。而中兴将展示无线充电、地空宽带、智慧城市、uSmart Pod+云桌面等产品及解决方案。

  汉诺威IT展发言人哈特维希·冯·萨斯表示,中国许多企业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导者,比如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电信设备等。比如阿里巴巴是世界最大的电商企业,华为则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商等,“世界的IT技术地图正在转变,数字化的未来在东方。”

  “互联网+”的中德机会

  “从模仿者到创新大国。”德国《商报》这样评价中国的IT业,“该国的IT企业如今拥有许多良好条件,中国有许多热爱追求各种新功能的客户,中国政府则非常愿意认真地倾听业界的需求。”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行动计划,这一方向被不少德国业界专家看好。

  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德国“工业4.0”工作组联合主席孔翰宁表示,中国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的计划非常全面。这种融合会创造大量新型商业模式,在这方面,庞大的国内市场将成为中国的巨大优势,这是德国乃至欧洲不具备的。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胡贝特·林哈德认为,中国发展智能制造并不意外,因为数字化是制造业大国普遍面临的发展趋势。德国“工业4.0”仍然处于相对初期的阶段,仍然有很多内容需要界定和明确,德中两国在标准化方面开展合作,有助于共同推动“工业4.0”发展。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