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网友:眼力不好难出门

曹晶瑞

2015年03月17日01: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12306登录页面截图。

  登录需准确选取图片 以此封堵抢票软件

  春运刚刚落下帷幕,铁路12306售票网也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即用户在登录时,除了要填写好登录名和密码,还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据悉,新的验证方式推出后,主流抢票工具一度均无法登录,但到了晚上,抢票公司初步的破解方案已经出炉。

  验证方式涉及模糊处理

  昨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在登录界面,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登录名和密码的下方,是硕大的白框,也就是验证码区域,区域中间写着“点此开始验证”。记者按照提示,点开之后看到,验证码区域出现8张图片,验证要求“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萤火虫”。记者仔细检查图片,从手套、救生圈、安全等图片中识别出两幅“萤火虫”的图片,单击后,图片上被盖上了铁路logo的红戳,点击登录,成功进入购票页面。

  实际上,八个验证码图片完全随机,西瓜、贝壳、贺卡、气球等海量图案可备选,基本都是生活中能见到的物品,据说这种验证方式涉及了人脑模糊处理,正常用户可以轻松识别,抢票软件则只能“莫名其妙”了。

  如果旅客看不清某张图片或者没把握,可以进行刷新,重新选择。记者试验刷了数次,图片基本都很清晰,页面浏览也未出现过“卡壳”。

  网友:“眼力不好难出门”

  新的验证方式推出后,不少网友也在网上发表看法。大部分网友表示此举很给力,“黄牛抢票软件失效了,对于我们这样总是通过正常渠道购票的人来说,总算迎来了‘春天’,普通用户购票几率就大了。”一位网友表示。除了支持的声音,也有不少网友调侃,“新的验证方式很像游戏‘找你妹’。”“新的验证方式告诉你,没有好眼神出不了门。”

  不过,也有网友帮着网站找验证码漏洞,“12306存储的图片并非无限多,如果有公司从现在开始刷验证图片,照片肯定全部刷个遍。”不过,北京晨报记者试着刷了多遍,均没有发现重复图片。

  ■追踪

  已有破解方案?

  12306验证码改版后,第一时间内,所有抢票工具都已经无法登录。随后还有网站评论称,12306这次启用的图片验证码简单有效,抢票软件如能破解就“无敌”了,值得点赞。然而,铁路售票官网与抢票软件的战斗,显然还要继续。昨晚,有抢票软件公司发出声明,已在第一时间投入技术团队,出台应对措施,实现图像验证码自动识别,12306推出的新的验证措施对其抢票软件没有影响,甚至声称“成功率提升200%”。

  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