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12306官网出奇招斗抢票软件 “找图验证”再购票

朱晓立

2015年03月17日01:03  来源:I时代  手机看新闻

“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猕猴桃”……铁路12306官网昨天推出了新的验证方式,在填写好用户名和密码后,购票人还必须根据提示,在8张不同的图片中选出正确图片,才能进入购票通道。

  “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猕猴桃”……铁路12306官网昨天推出了新的验证方式,在填写好用户名和密码后,购票人还必须根据提示,在8张不同的图片中选出正确图片,才能进入购票通道。

  本报记者 朱晓立

  记者昨天登陆12306网站,选择日期车次后,验证码部分首先显示一个白框,中间写着“点此开始验证”,点击后才会出现验证码图片。

  每次给出的验证码图片有8张,且各不相同。图片中的物品大多为生活中常见。例如:手表、苹果、游艇、衣物、牙刷、雕像等。根据系统给出的关键词,选出一张或若干张对应的正确图片。多选、少选或错选均无法通过验证。

  有网友表示,这种验证图片的方式,有些类似于前段时间流行的“找你妹”游戏。

  当然,购买火车票时,相比那款游戏,在8张图片中勾选正确图片的难度小许多,如对答案没有把握,可以刷新下组图片。选中某张图片时会出现一个标识,再次点击可以取消选择,最终选定才能登陆提交车票订单。

  在此之前,国内各种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抢票软件可以在短时内刷到大量车票,这不仅使正常通过互联网自主购票的旅客失去购票机会,还曾经造成过12306网站服务器的堵塞。为此,12306不断升级,与抢票软件“较量”。

  2014年12月17日,12306网站更新了验证码库,采用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随机排列,共4位。不过,此款验证码的字体大小不一,一些字母或数字由红色圆圈包围,许多旅客抱怨肉眼难识别,因此12306网站昨天又推出了图片验证方式。

  铁路内部人士称,这种依靠人脑判断的验证方式,突破了抢票软件的“极限”。这一验证法昨天推出后,国内各种抢票软件一时均无法使用12306账号登录。

  12306推出图片验证后,不少网友“悲观”估计各种抢票软件会倾尽全力进行破解。

  果然,昨日下午猎豹浏览器就称抢票功能不受影响。

  猎豹方面表示,猎豹浏览器之前一直反对自动破解12306验证码,也没有过自动填写验证码的功能,所以这次12306提高验证码识别难度对其没有影响。猎豹表示其工程师正在针对该验证码进行优化,免去第一步的点击环节,让图片验证码直接展示,届时用户登陆速度将再提升1秒。

  记者随后登录360抢票软件,发现其与12306一样出现了8幅画的选择项,但仍需要手工选择确定,似乎还不能说真正破解。“真正破解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不少网友调侃道。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