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亚马逊、腾讯都去天猫开店 “投敌”还是博弈?

2015年03月16日09:3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马逊、腾讯都去天猫开店 是“卖身投敌”还是利益博弈?

  “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句老话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体现得最是淋漓尽致。

  日前,亚马逊在天猫开设了官方旗舰店。其“amazon官方旗舰店”是亚马逊电商业务在天猫的首个旗舰店,但并非业务的全部,只是其跨境电商板块中的“进口直采”部分。至于原因,其实和去年在天猫开设Kindle电子书旗舰店的想法同出一辙,用心直口快的当当网李国庆的话来说,就是“谁让人家流量大呢”。

  此事引来一阵哗然,让当事双方都有点愕然。要知道亚马逊既不是首个进驻天猫的大型B2C电商,甚至也不是他们头一次在天猫设立旗舰店,竟然还有媒体打着“亚马逊入华十年最终变成了个天猫卖家”的标题来哀叹亚马逊的“卖身投敌”,亚马逊内部人士感觉也是醉了。

  而话音未落,腾讯也跑去天猫开店了!天猫方面上周五证实,近日悄然上线的“腾讯官方数码旗舰店”确为腾讯官方开设。

  又一个天雷滚滚的合作啊。要知道,阿里和腾讯春节前后才因为微信封杀支付宝红包一事互掐了一架呢。但其实,无论是“节操派”还是“真爱派”,都能在这两大冤家的合作中找到安慰。

  首先来说亚马逊,其并没有否认冲着天猫的流量而去,但如果就此欢呼“洋电商巨头在华遭遇滑铁卢”那未免“图样图森破”。知情人士说,这就是一次利益的结合,因此,此事的精彩之处还在于双方围绕各自利益而展开的博弈。

  亚马逊中国很清楚自家的用户群与天猫的区别,如果说Kindle旗舰店是放长线来钓电子书这条大鱼,这次的官方旗舰店则是其欲趁中国同行尚在观望跨境电商时,尽快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其国际商品首选的一场“阳谋”。

  另外一个不曾明言的计算,则是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对天猫国际感兴趣,蠢蠢欲动有意与之合作。与其坐视不理,不如先下手为强,以“一次合作、两大平台”为卖点,将品牌资源继续留在自家。

  接着是腾讯,其在天猫的官方数码旗舰店的上架商品包括随身WiFi、Q影、小Q机器人等QQ硬件。这是腾讯有意做开荒牛的智能硬件新市场,将天猫加入渠道对市场培育十分有利,也不触碰阿里的根本利益,这让打着开放平台旗号的天猫难言拒绝。只不过,多年积怨一朝同房,又岂能不防着点,所以用户无法经微信直接访问此腾讯天猫店,也是各自心照不宣的事了。

  只是天猫同样不是“善茬”,岂会任人鱼肉。根据统计,先后进驻天猫的当当、国美,2012年时的电商市场份额分别为1.5%、1.5%;到了2014年,当当和国美的市场份额分别下降到了1.4%、0.9%。由此可见,入驻天猫的B2C平台,长期下来很可能发现自己偷鸡不着反蚀了把米。

  此外,天猫国际同样渴望通过亚马逊丰富的国际选品打响名声,还能偷师连马云都点赞的亚马逊供应链管理模式,何乐而不为。

  连亚马逊、腾讯都能进驻天猫,京东开天猫旗舰店还远吗?微信消费用支付宝结账呢?你懂的!(新快报经济中心评论员)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