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谷歌投资者不能忽略Android致命缺陷:碎片化

2015年03月14日20:3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投资者不能忽略Android致命缺陷:碎片化

  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Android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81%。但令人遗憾的是,Android碎片化情况非常严重。

  据谷歌称,目前只有3.3%的Android设备运行5.0 Lollipop,40.9%仍然运行KitKat 4.4,其余设备运行更早期的版本。

  为什么碎片化很重要?

  碎片化意味着许多最新的Android功能不能在大多数设备上运行。Android Wear只支持Android 4.3或更高的版本,这意味着只有约半数的Android设备能与Android Wear智能手表配对。

  谷歌最近启动了Android for Work项目,扩大Android设备在企业中的应用。Android for Work依赖Lollipop全新的信息分离安全功能,这使得它只能在3%的Android设备上运行。为了弥补这种情况,谷歌发布了可以在低至Ice Cream Sandwich 3.0上运行的Android for Work应用,使得Android for Work可以覆盖逾90%的Android设备。不过尚不清楚的是,独立的Android for Work应用的安全性是否与原生版完全相同。

  相比之下,75%的iOS设备已经升级到iOS 8,22%仍然运行iOS 7。通过完全控制软、硬件生态链,苹果大大降低了iOS的碎片化。

  谷歌尝试控制碎片化

  谷歌2011年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希望像苹果那样打造一个统一的硬、软件生态链,但是它发布的Moto X手机并未畅销。亏损数十亿美元后,2014年谷歌把摩托罗拉移动的手机业务出售给了联想。

  谷歌依靠另外两个战略降低碎片化程度。其一,谷歌让各大硬件合作伙伴轮流操刀开发Nexus品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其中包括LG、华硕和HTC。这些二线品牌急于通过谷歌品牌设备提振销售,有助于谷歌约束三星,Nexus设备展示了最新版Android;其二,谷歌通过去年发布Android One解决低端设备的碎片化问题。Android One制定了廉价手机的设计标准,确保它们能升级到最新版Android。

  谷歌的努力缘何不奏效?

  谷歌的问题在于它希望控制移动世界,但又不想背上制造硬件的包袱。但硬件合作伙伴意识到,Android是谷歌把用户吸引到其生态链,而又无须染指硬件制造业务的一个简单途径。同时,Android设备的利润率屡创新低。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近发表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Android只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利润的11%,另外89%归苹果所有。这意味着硬件合作伙伴在帮助谷歌通过移动广告和Google Play销售创收,却无法通过销售Android智能手机盈利。

  因此,领先的手机厂商不太愿意与谷歌保持同步,更愿意使用自己版本的Android。定制版Android会剔除谷歌的服务,捆绑非谷歌服务。流行的定制版Android包括亚马逊的Fire OS、小米的MIUI和Cyanogen的Cyanogenmod。

  这些定制版Android以原生版Android为基础,但不会与原生版Andrid同步升级。据市场研究公司ABI称,去年第四季度,定制版Android占到Android设备销量的29%。雪上加霜的是,谷歌的长期合作伙伴三星已经开发了一款全新操作系统Tizen,目的是降低对Andrid的依赖。

  问题比表现出来的更严重

  如果不访问Google Play应用商店,定制版Android设备不会统计在谷歌的Android版本数据中,但它们包含在IDC的全球智能手机数据中,这意味着Android的碎片化问题比谷歌的数据表现出来的更为严重。

  Android仍然是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巨无霸,但巨大的裂缝已经出现,其中包括硬件盈利能力低、硬件合作伙伴不满、碎片化影响对新功能的支持。除非谷歌能修补这些裂缝,可穿戴设备和企业应用等新项目支持的Android设备比重将仍然相当低。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