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网上支付风险八成由信息泄露和个人诈骗引起

孟梅

2015年03月13日08: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支付风险八成由信息泄露和个人诈骗引起

  3.15将至,国内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领域过去一年的风险状况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记者12日从蚂蚁金服获悉,得益于大数据、生物识别等风控新技术的深入使用,过去一年支付宝、支付宝钱包的安全性不断提高,风险概率已进一步下降到百万分之五,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而过去一年发生的网上支付风险中八成是由于个信息泄露,以及假冒好友、假冒客服等骗局引起。

  95%以上支付风验被主动拦截

  支付宝统计显示,2014年,支付宝主动帮助超过700万面临风险的用户避免资金损失,这些拦截均发生在风险隐患给用户造成资金直接损失之前,为用户拦截了95%的支付风险。最常见的风险类型是信息泄露引起的账户被盗和个人欺诈,占网上支付风险八成以上。

  其中,账户被盗主要由于个人身份信息和手机校验码泄露引起。比如,用户的手机日常不设防,常常给别人留下查看短信的机会,又不注意保护银行卡号、身份证信息。

  个人欺诈则多发生于:伪装微信QQ好友、假冒客服、中奖及兼职等骗局。这些骗局通过套取用户身份信息、手机校验码或植入木马,以最终达到盗取账户资金的目的。

  生物识别安全技术即将面市

  支付宝去年进一步加强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预警机制,通过账户风险的事先识别,帮助用户提前防范。其中,2014年支付宝共向用户发出1.28亿条异地登录安全报警提醒,以及146万条欺诈风险提醒,平均每天发送超过35万条安全提醒。

  支付宝安全专家表示,只要日常做好防范,完全可以规避支付安全风险。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网上支付市场发生资金损失的风险率只有约0.01%,远低于国际网上支付支付1%的风险率,而支付宝的风险率更是进一步下降到0.0005%(百万分之五)。

  随着科技进步,网上支付安全可以更加极致。据透露,支付宝正在开发诸如人脸识别等以生物识别为核心的安全技术,届时网上支付安全将达到一个新高度。

  除了主动拦截风险外,支付宝还为打击网络支付犯罪团伙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2014年,支付宝专案风险团队与公安机关合作,破获网上支付相关的案件53起,帮助用户追回的涉案款项超过50万元。目前,支付宝已与全国21省超过50家公安机关建立合作,协助打击网络支付作案。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