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 通信资费应率先破冰

2015年03月13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一体化 通信资费应率先破冰

  据媒体报道,针对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称京冀两地已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一事,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日予以否认,称京津冀资费一体化方案还在商讨中。不过,三大运营商已针对3G和4G用户分别提供了全国长途市话一体化的资费套餐。

  网民表示,京津冀取消通信长途漫游费,难在错综复杂的利益调整。有必要逐步降低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资费,以实现基础设施相联相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目的,有效推动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

  漫游收费广受诟病

  很多身居京津冀地区的网民十分关心三地的通信资费一体化进程,他们认为,三地协同发展应先解决通讯资费壁垒等切关百姓利益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工作在北京、居住在河北燕郊的马女士说,每天乘坐公交上下班,只要一过了燕郊大桥,就能够收到河北运营商发过来的提示短信。“到了燕郊主叫每分钟6毛,接听4毛,如果能够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每个月或许可以省下50元电话费。”马女士表示,自己买了两个手机,幸好现在主要通过微信之类的联系,走的是流量,话费比以前少了不少。

  河北网民“蔡金莲”说:“我经常从村委会用手机给家里打电话都得加拨区号,有时候想不明白,跨省交界处统一不收漫游费技术上有那么困难吗?”

  运营商动力不足

  有网民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区取消长途漫游费从技术上可以实现。京津冀通讯资费不能统一,主要症结在于运营商利益或受损失导致动力不足。

  网民“张轶群”称,长途漫游资费作为语音收入的组成部分是电信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京津冀取消长途漫游费,将使三地电信运营商损失巨大,压力相当大。

  网民“郎丹柯”说,电信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取消长途漫游费从技术上可以实现。以漫游为例,两地电信运营商完成手机用户的数据信息交换,用户即可实现漫游。漫游成本是一次性的,而且传输的数据量很小,对于同一个运营企业而言,长途和漫游费用实际上是企业的内部交易,是人为设置的“技术障碍”。

  电信资费应率先破冰

  有网民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可以先从信息通讯一体化入手,切实为工作居住在三地的人群提供实惠,促进人员、技术、信息、资本等流动。

  网民“张轶群”表示,京津冀通信一体化对于推动京津冀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京津冀地区逐步降低直至取消“两费”,不仅是消费者的呼声,也是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的客观要求,可以使三地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

  网民“曾剑秋”说,现在是“流量经营”时代,运营商应切实打破部门之间的利益束缚,着眼于长远,降低资费为用户带来切实的实惠,以实际行动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网民“杨光”建议,在我国推动区域通信市场一体化的过程中,也应对市场竞争的作用给予充分重视,推动区域通信市场向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开放,通过促进市场竞争,从根本上降低区域内的资费水平,促进区域一体化市场的发展。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