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加速出行领域互联网化和市场化

2015年03月12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呼吁加速出行领域互联网化和市场化

  作为当前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兴事物,仅仅在2012年才成立的快的打车、滴滴打车等互联网打车软件,凭借革命性的互联网思维、借助移动互联技术,以高效、快捷的特点精准对接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为老百姓提供了快速、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体验。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时下颇多争议的“专车”上面。

  自2013年起,一场由移动互联网技术掀起的城市出行方式变革在全国悄然兴起,2014年的打车软件补贴大战也改变了上百万出租车司机运营和上亿城市居民的打车方式。打车软件的一个特色服务是“专车”,2014年10月开始,类似快的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新兴互联网专车服务在车辆硬件、司机服务水平、安全技术监控条件以及保险理赔制度上都远远高于传统出租车。

  人大代表蔡继明表示,“专车服务”的异军突起生动地表明现在公众的出行需求远未被满足,尤其是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还存在巨大的缺口,解决人民群众打车难、出行难,为不同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出行服务正是专车存在的意义。当前,围绕各类“专车服务”还存在不少争议,但简单的禁止、取缔、打击无助于行业改革。“专车服务”带来的启示是如何把“出行的人”与“有车的人”通过合理方式连接起来。建议政府建立打车软件、“专车服务”的市场规范,整合闲置运营资源,在合理的政策监管规范下,可以尝试开放社会车辆资源(前期可以尝试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让社会车辆通过交管备案、考核等审核机制,加入到城市出行体系中。(韩元佳)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