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硬件成科技圈香饽饽

2015年03月11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硬件成科技圈香饽饽

  自谷歌在2012年4月发布首款智能眼镜开始,智能硬件便成为科技业关注的一大焦点。前不久在巴塞罗那举行的MWC展上,智能硬件甚至抢走了智能手机的光芒。昨日苹果Apple Watch的发布,无疑让今年的这一市场更受关注。结合几家调研机构的数据来看,未来几年,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出货量,均出现大规模增长态势。

  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仅有9000万元,到2014年我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已达到66.2亿元规模,随着智能手表作为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代表产品正式登台,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高速发展局面。预计2015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35.6亿元,2016年将突破228亿元规模。

  在谷歌、苹果、三星、摩托罗拉和索尼等全球顶级硬件研发商的带动下,国内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也进入了智能可穿戴领域,不仅BAT、小米、360等互联网巨头,华为、TCL、美的、OPPO等传统硬件制造企业也相继推出智能硬件产品。可见,智能硬件已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随着苹果Apple Watch的发布,同时中国市场首次成为首发地区,今年国内市场的竞争势必趋于白热化,扎堆现象也将推动整个国内市场的发展。

  同样来自速途研究院调查显示,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在2010年的出货量仅为40万台,2012年出货量为230万台,相当于2010年的5.75倍。2014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为2260万台,是2012年出货量的将近10倍。而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于可穿戴设备认识度的提高,智能可穿戴设备将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16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是7800万台,2018年出货量将达到1.4亿台,而这其中将包括近3/4手腕部位的智能设备。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BI Intelligence分析,可穿戴设备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未来五年内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35%,出货量将由2015年的年均3300万增涨至2019年的1.48亿。

  有分析认为,随着Apple Watch的发布,全球智能硬件市场将开启一个全新时代,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苹果产品对行业发展起到启明星式作用。乐观估计果粉贡献巨大,后续医疗、健康等方面的应用都将吸引用户体验使用。

  各类智能可穿戴设备在用户中的关注度方面,速途研究院与BI Intelligence的调研结果均将智能手表放在首位。其中,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智能手表以66.8%的占比跃居关注榜的第一位,接下来是智能眼镜,关注度为50.2%,而一度“甚嚣尘上”的智能手环略显疲势,在用户的关注度中只排到了第三位。此外还有19.6%的用户关注智能跑鞋,11.5%的用户关注智能头盔,3.8%的用户关注智能纽扣,1.2%的用户关注智能项链。可以看出,智能手表在2015年伊始便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为其在2015年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BI Intelligence显示智能手表的出货量将位列第一,未来五年内年均发货量增长率有望达到41%,成为可穿戴设备中的“明星”。2015年,智能手表发货量占据全球可穿戴设备总发货量的59%,到2019年这一比例或将超过70%。(记者 吴辰光/文)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