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整合旗下三大购物平台 天猫总裁王煜磊被免职

2015年03月09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整合旗下三大购物平台 天猫总裁王煜磊被免职

  本报讯(记者 吴琳琳)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宣布,对旗下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进行统一规划管理,任命淘宝网总裁张建锋出任中国零售平台负责人,向阿里集团COO张勇汇报,同时免去王煜磊的天猫总裁职务。

  阿里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属于阿里内部正常的人事调整,此次调整将加强各平台之间的资源整合和统一规划,并在组织形式上予以加强和保障。至于王煜磊的新职务任命目前尚未公布。

  资料显示,张建锋为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网负责人。他2004年7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出任淘宝网技术部架构师,其后在阿里巴巴负责过天猫和聚划算,2014年3月成为淘宝网总裁。王煜磊也是2004年进入阿里巴巴,曾历任阿里巴巴商务合作及市场推广部经理、淘宝网运营部副总监、资深总监,2014年3月王煜磊接替张建锋出任阿里巴巴集团天猫事业部总裁,负责天猫和聚划算。

  对于此次天猫管理层的大调整,业内人士分析,王煜磊被免或受双11刷单问题牵连,尤其是锤子事件以及Tesla入驻问题影响,此外,聚划算频道扩张、运营失策导致流量切割过头,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等也是此次人事任免的原因所在。

  此次人事调动,或标志着阿里新一轮的规则和调整即将开始。天猫此前公布将在3月9日开始执行新的定向招商政策,该政策和天猫未来的流量分配、商家洗牌、产品质量控制、打击假货等一系列问题息息相关。此次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统一,将有利于阿里集团更好地打击假货和刷单。

  阿里巴巴此前曾在IPO招股书中提到旗下“中国零售平台”包含中国最大的在线购物目的地淘宝网、中国最大的第三方零售商和品牌商平台天猫,以及中国最受欢迎的团购网站聚划算,可见此次整合早有规划。阿里集团人事任免公告中也提到,“我们期待新团队在大家的支持下实现‘万能淘宝、品质天猫、活力聚划算’的版图。”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